新疆鸟友五年刷新20个鸟类分布新记录 今年最多的观测到266种鸟

2017年12月17日 21: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喜山红腰朱雀。鸟友陈丽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从2012年至今5年多时间,新疆鸟友刷新了中国鸟类分布新记录7个、新疆鸟类分布新记录13个,共计20个记录。

  12月16日,记者从新疆观鸟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年会了解到,新疆鸟友观测到的7种中国鸟类分布新记录分别为黑顶林莺、白顶鹀、蓝颊蜂虎、鹃头蜂鹰、印度池鹭、喜山红腰朱雀、须苇莺,13种新疆鸟类分布新记录为白鹭、黑卷尾、鸲岩鹨、黄眉柳莺、红胸姬鹟、黑喉雪雀、鸳鸯、白腹鹞、藏雀、北极鸥、肉垂麦鸡、斑胸滨鹬、东方白鹳。

  观测到喜山红腰朱雀的喀什鸟友陈丽告诉记者,2015年春节大年初三,她在乌恰县乌鲁克恰齐乡的一片野生沙棘林里拍摄到喜山红腰朱雀,经国内外观鸟专家确认为中国鸟类新记录。

  而今年11月15日,石河子鸟友王瑞和刘强在石河子北郊水库观察并拍摄到一只东方白鹳。

  新疆观鸟会会长苟军介绍,今年推出的“观鸟大年”活动,将群众性观鸟活动推向一个新高度。参加该项活动提供观测记录最多的是鸟友梁勇,观测鸟类记录为266种。

  苟军说,五年多来,新疆鸟友们先后完成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阿拉善基金赞助的《新疆乌鲁木齐白湖湿地鸟类保护小区可行性研究项目》。完成了黑喉雪雀、白鹈鹕、吉祥“三鸨”等特殊鸟种种群动态及栖息地的调查,对白头硬尾鸭、小鸨、波斑鸨3种珍稀濒危鸟类在新疆繁殖、迁徙情况进行了调查,持续记录了白头硬尾鸭、波斑鸨种群及繁殖过程,搜索了小鸨历史繁殖区域,发现白头硬尾鸭迁徙分布以及繁殖的新记录点。此外, 五年来,新疆观鸟会成员自发完成天山南北观鸟、拍鸟、鸟类调查等系列活动。

东方白鹳。鸟友王瑞提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