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驼铃一路响叮当 政策传遍千万家

——记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仁和布克牧场阿尔合拉特村 “草根宣讲员”达瓦 • 那木吉力

2017年12月20日 16: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12月5日清晨,清脆的驼铃声在冬季寂寥的赛尔山深处回荡,听起来格外响亮,附近的牧民听到驼铃声纷纷走出家门。“达瓦医生又来义诊了,身体有什么不舒服,让他检查检查,像我这样身体倍儿棒的人,就去听听他今天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好政策。”牧民那木尔 · 萨格一边对妻子说,一边往外走。

  那木尔口中的达瓦医生,是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仁和布克牧场有名的草原医生达瓦 · 那木吉力,也是一位家喻户晓的“草根宣讲员”。今年65岁的他曾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称号,并荣获“中国网事 · 新疆榜样”2017十大感动人物。

  驼铃声声传政策

  达瓦行医45年,走到哪,他的驼铃声就响到哪,宣讲的声音就传播到哪。达瓦宣讲的内容都是来自生活、来自实践、来自群众。他用朴实易懂的语言传播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和民族团结典型,宣讲内容具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常在群众中引起共鸣,是群众喜爱的“草根宣讲员”。

  达瓦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在长期行医送药过程中,他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等语言文字。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他将宣讲内容翻译成通俗易懂的各类少数民族语言,并根据不同群众的需要制定相应宣讲计划,受到村民的称赞。

  “达瓦医生走村串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牧民宣传全民健康体检、‘两免一补’、安居富民等惠民政策,引导牧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说的话,牧民们都爱听。”塔城地区广播电视大学驻村工作队长郭青川谈到达瓦时说。

  牧民曲日木 · 尼玛的儿子今年高考,正当他发愁如何解决孩子入学后学费、住宿费等问题时,达瓦为曲日木送来了国家对大学生扶持政策的信息,并建议曲日木的儿子报考疆内免学费师范类院校,曲日木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多亏了达瓦,孩子上学的事我才放下心来,我一定让孩子好好学习,报答国家的恩情。”

  驼铃声声进万家

  受达瓦的影响,2016年那仁和布克牧场组建了“驼铃宣讲队”,达瓦成为宣讲队骨干。在他的带领下,宣讲队走遍了那仁和布克牧场的每家每户。宣讲队成员光其克加甫 · 达木热加甫说:“达瓦老师宣讲语言风趣、说理清楚,大家都听得懂,也乐意听,我要多向他学习,做一名优秀的‘草根宣讲员’。”

  在村队会议室集中宣讲,在村民家中面对面宣讲,在路上遇到三、五个牧民开展“微”宣讲......“只要有群众,处处都是宣讲的讲台。”达瓦说,“作为‘驼铃宣讲队’的一名成员,我要率先行动起来,带头宣讲,带头发声亮剑。把党的声音传进每家每户,用群众喜欢听的语言讲群众关心的事,让他们常怀一颗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之心。”

  45年来,达瓦走遍了那仁和布克牧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牧民家里都有他的足迹。“他走到哪里,就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哪里,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哪里。”刚听完达瓦宣讲的牧民阿 · 光布加甫说,“我是听着达瓦医生的宣讲长大的,我最爱听他给我们讲民族团结故事,他是我们的好榜样。”

  驼铃声声报喜讯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达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十九大报告中与群众生产生活有关的内容认真记录下来,第一时间带着报纸、拿着药箱深入冬窝子,向广大牧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冬窝子宣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这里的牧民居住分散,组织集中宣讲难,只能一个定居点一个定居点地走。每到一处,达瓦就开始摇动驼铃,牧民们听到铃声便出门听达瓦宣讲。有的时候大雪封山,汽车上不去,只能靠骑马或步行,这时候达瓦的骆驼就派上了大用场。

  “我们在冬窝子放牧,对国家政策了解得少,达瓦医生不怕辛苦,常到我们这来,给我们看病、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我们打心眼里感激他。听了他的宣讲后,我感到很振奋!”牧民欧尔拉 · 那木如听了达瓦的十九大报告宣讲后激动地说。

  “作为共产党员,我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传遍那仁和布克牧场,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把宣讲作为一生的事业来追求。”达瓦坚定而有力地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