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小身板 大能量

——记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上吐鲁番于孜村“草根宣讲员” 帕尔哈提 · 买合皮尔

2017年12月20日 17: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每逢大小活动,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上吐鲁番于孜村里总有一批人活跃在讲台上,他们就是村里的“草根宣讲队”,帕尔哈提 · 买合皮尔就是这支队伍中的骨干,个头只有一米六的他常说:“身高制约不了一个人思想的高度,我要做党的好声音的传播者。”

  作为一名“草根宣讲员”,帕尔哈提始终活跃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用朴实的语言、“接地气”的话语,给村民讲政策、谈感受、说变化。

  从田间地头到大会讲台

  从2012年开始,帕尔哈提就一直活跃在宣讲一线,为邻里四舍进行宣讲,与各族村民交朋友。谁家孩子要入学了、谁家牛羊下崽了、谁家要挖地窖、谁家孩子要找工作......他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并积极向村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科学技术等,在潜移默化中让村民受教育。

  “要让人民群众听到党的声音,就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鸡毛蒜皮’的小事讲起。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才会给党反馈自己最真实的声音。”凭借亲民的语气、“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帕尔哈提赢得了群众的喜爱。

  仅最近这几年,帕尔哈提先后参加村、乡、县大型宣讲12场次,小型宣讲7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3万余人。今年6月14日,帕尔哈提在吐鲁番于孜乡“万人升国旗宣誓大会”上为乡里近万名群众进行了宣讲。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帕尔哈提更是常常活跃在田间巷口和各种宣讲现场,向各族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诺言。

  从家长里短到国家大事

  帕尔哈提高中毕业没能继续读大学,这是他最遗憾的事。但他始终认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读书一直都是他闲暇时的一大乐趣。长期的知识积累,让他在宣讲路上走得比别人更远,也正因为他对知识的追求和坚持,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家中三个女儿有两个都上了大学。

  看到帕尔哈提一家如此和睦,女儿们乖巧又优秀,很多村民都来向他讨教经验。帕尔哈提发现,家庭和睦、幸福,子女优秀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于是他自发地开始为大家宣讲反对家庭暴力、重视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你们对老人、对家人怎么样,你们可能觉得不重要,但是你们的孩子一定会看在眼里,一定会效仿你......”不管何时何地,他总能用质朴的语言、身边的人和事打动村民。村民们都喜欢围着帕尔哈提听他讲“家长里短”,在“家长里短”中了解国家大事、国家政策。

  村民百合提亚尔 · 萨力江是村里的“老顽固”,他觉得孩子上学没啥用,还不如在家好好种地。帕尔哈提有事没事就往他家跑,拉着他到村委会来“听课”,村里有活动第一个就通知他。“教育是国家的大事,孩子的教育更不是小事,以前我没认识到,以后我一定要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百合提亚尔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

  从“铁包公”到“十个好”

  帕尔哈提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事,大家有什么困难都找他,时间久了,他也成了村里的“业余”矛盾纠纷调解员。在处理纠纷时,帕尔哈提从不武断,总是公平公正,村民称他为“铁包公”。在处理各种矛盾纠纷时他还不忘给大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引导大家的言行。

  帕尔哈提在党的关怀中成长、工作,充满感恩之心。他意识到光自己感恩不行,要让村里的人都和他一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一次宣讲中,帕尔哈提说到动情处,一连用了十个好来形容当前的政策、幸福生活和美好的未来生活,在座的村民更是感同身受。此后,他又有了一个新称谓——“十个好先生”。“不止这十个好,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小部分人被蛊惑了,缺一个人来点醒他们,我愿意做这个人,这是我身为共产党员光荣的使命。”帕尔哈提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