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怀“愚公”之志 尽担当之责

——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霍依拉坎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杨育清

2017年12月20日 18: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现在我们村‘两委’班子抓稳定有方法了,干工作有劲头儿了,真的要谢谢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阿不力孜 · 吐尔地说。

  “新修了公路、装上了路灯、建了安居富民房、成立了合作社、每周的‘三结合’活动……杨书记来后,我们村是旧貌换新颜,好政策是人人共享。”村民肉孜买提 · 沙迪克说。

  村干部和村民说的杨书记,就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霍依拉坎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杨育清。年近六十的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和执着,抓稳定、强班子、促发展、助脱贫,用苦干实干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口碑。

  咬定“稳定”不放松,强化合力抓落实

  霍依拉坎特村村情社情较为复杂,杨育清始终把稳定工作责任扛在肩上,统筹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各支力量,落实落细各项维稳措施。组织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机制17项,明确各支力量工作人员职责,分工到人,任务具体,形成 “一盘棋”的工作合力。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党员和村民大会、各层面的座谈会,对本村情况摸清摸透,经过深入挖、细研判,使全村稳定形势得到根本性好转。

  身教胜于言教。要求别人做到的,杨育清率先做到、做好,纪律上带头遵守,每天的早派工、晚研判雷打不动……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村“两委”和驻村各支力量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各项工作走在了前面。

  “杨书记责任心很强,凡事带头作表率,遇事主动靠前抓,当天事当天清,绝不过夜。”提起杨育清,村干部吾买尔江 · 都来提由衷地敬佩。

  咬定“党建”不放松,壮大队伍固堡垒

  “在杨书记的鼓励和引导下我进步很快,今年6月如愿加入了党组织,很感谢他!”今年27岁的加马力 · 艾合买提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去年写了入党申请书,今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培养帮助下,他被发展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驻村后,根据村实际和党员队伍现状,杨育清把壮大党员队伍作为抓党建、促党建的突破口,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党内生活、党组织运行制度。充分利用每周五、“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引导党员带头发声亮剑,带头述职履职。

  制定并在全村推行“百名青年发展党员计划”,将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等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入户走访挖掘、群团推荐、民主推荐等方式,鼓励和引导思想上进、表现积极的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与后备干部中建立“1+N”培养人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搭台子、指路子、压担子等方式,让他们快速成长。全村有59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严格审核,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0名、重点培养对象8名,年内已发展党员7名。

  咬定“脱贫”不放松,凝心聚力绘蓝图

  霍依拉坎特村有429户2017人,除了核桃种植基本上没有其他产业支撑,杨育清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引导村民增加收入。

  村民吾买尔 · 斯迪克这几年通过在外地当学徒,学服装裁剪技术,积累了一定的经营经验,一直想开个合作社,可苦于缺乏周转资金,愿望始终难以实现。杨育清了解情况后,通过拉社会赞助筹资5万元,购买20余台缝纫设备,以村集体资产进行入股,帮助吾买尔组建了缝纫合作社,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如今,合作社已达到20余人。

  种植核桃是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助力村民核桃丰收,杨育清联系自治区农科院,先后选派3名专家来村里讲授农业种植、林果业病虫害防治知识。他组织发动工作队队员、机关干部积极寻市场、找销路,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帮助销售核桃3.5吨;协调50万元扶贫资金为村民购买并发放扶贫牛67头,引导村民走产业脱贫的路子。

  民生连着民心。杨育清的心中牵挂着全村每个人,他联系乌鲁木齐慈善总会为村民赞助了一批鸡苗、皮鞋、书包、奶粉等;协调落实资金为群众办好事,帮助村民改善饮水条件,争取实施了5.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杨育清以家国情怀担时代重任,以“愚公”之志尽担当之责,在一方热土辛勤耕耘,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改写着霍依拉坎特村的历史。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