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商超迎来新一轮洗牌

2017年12月21日 09:4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 于江艳报道)目前,零售业正在发生变局。京东已在新疆布局落地实体店,到明年苏宁也将发力,在新疆布局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体育等智慧零售门店。这些店将对新疆传统商超业态带来怎样的改变?

  明年你家小区可能有家苏宁小店

  在老百姓印象里,苏宁就是销售3C产品的卖场,但从明年开始,新疆消费者将看到一张张新面孔,苏宁不仅卖家电,还会有生鲜超市、体育用品超市、汽车超市等,今后到苏宁甚至还可看电影,吃到现场烹制的美食。

  12月19日,苏宁大开发战略发布会召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宣布,未来3年将在全国开两万家智慧零售门店,这些新开店面将以7种形态出现,包括苏宁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汽车超市、苏宁极物、苏宁影城。

  苏宁云店主要销售家居生活产品。目前新疆已开有两家苏宁云店,一家位于友好商圈,一家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万达广场,第三家位于正在筹备的德汇万达广场。

  红孩子主要销售母婴产品,苏鲜生主要销售生鲜果蔬,在这里还会有开放式厨房,销售即吃外卖的食品;苏宁极物主要销售机器人、人机互动等互联网网红产品。“预计到明年,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体育将会在新疆落地。”新疆苏宁易购总经理王文玺说。

  京东加速布局新疆新零售市场

  就在苏宁宣布大开发战略的同时,京东也在新疆发力。记者从京东新疆区了解到,京东已在新疆开设有母婴店、京东超市、京东便利店。其中在乌鲁木齐市开设的母婴店和京东超市都位于天山区。

  目前京东在新疆开设的便利店已达到25家,包括南疆的库尔勒、尉犁县,北疆的奇台县、乌苏市、伊宁市以及东疆的哈密市等地都开有便利店。

  2018年,京东在新疆将开启快速3D打印复制店面模式,目前又有11家便利店即将落地。跟新疆传统实体连锁超市不一样的是,电商开设的实体店,并非千店一面,依靠大数据,电商可以精准地“算”出所在区域热销产品,并以此调配优化。

  苏宁也是如此,明年新开店面聚合各类业态,这些店面不仅在繁华商圈有,包括老百姓家的小区门口也有,形成大店更大,小店更近的发展模式。

  未来商业模式是吃出来、玩出来的

  众所周知,新疆包括全国实体店,最近几年都受到电商冲击,去年新疆一家大型实体商超在乌鲁木齐市及地州陆续关了好几家店,还有一家今年被合并。

  而新疆纯电商日子也并不好过,现在纯电商的负面生态效应也逐渐显露,快递纸盒涨价、快递费用涨价,电商流量成本也越来越高,“就拿新疆红枣来说,我们采购价是8块钱一公斤,但是在网上必须卖到20元/公斤才能保本。现在开网店成本已超过实体店。”乌鲁木齐市红山市场新疆特产销售商马力民说。

  正是如此,马云也意识到纯电商危机,并加速入股布局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

  看中新零售市场风口,前不久腾讯也宣布入股永辉超市。虽然,阿里巴巴和腾讯入股的新零售,终端门店并未开到新疆,但新疆人对万达则不会陌生。

  12月19日,出席苏宁大开发战略发布会的王健林在演讲时说:“单一商业中心也将死,未来商业模式一定是玩出来和吃出来的。”去过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万达广场的消费者都知道,首先吸引顾客到这里消费的并不是购物,而是这里的美食街、万达影院。

  最近几年,乌鲁木齐市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新商业中心也在逐渐形成。可以预测的是,未来乌鲁木齐市各商业中心,必将有更多类似万达这样的城市综合体以及无人超市、新零售便利店。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