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赛里木湖狐狸雪地扎猛子“潜雪”抓鼠(图)

2017年12月21日 10:0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报道)冬天在野外觅食,没有一点“绝活”是很难生存下去的。12月19日,一群在博州赛里木湖周围猎食的狐狸,为了抓到藏在半米深雪底下的老鼠,腾空跃起1米多高,一头扎进雪里,上演起“潜雪”抓鼠的“绝活”,伊犁摄影爱好者杨新业目击并拍到这惊险而又有趣的画面时,忍不住赞叹,“狐狸这抓鼠本领和猫有的一拼”。

相机连拍、电脑合成的狐狸抓鼠过程图。(通讯员 杨新业)

  据摄影爱好者杨新业介绍,当日,他们一行摄影爱好者在赛里木湖周边陆续见到了7只狐狸,“头一回见狐狸在雪地抓老鼠。雪深足有半米,老鼠藏在雪下又不出来,很好奇狐狸怎么去抓?”他说,观察了好一会儿,他发现狐狸一旦发现动静,立刻停下来紧盯地面,耳朵竖向前方,确定老鼠的位置后,它铆足了劲儿一跃而起,“就像跳水运动员一样”,一头扎进厚厚的雪里,只露出不停扑腾的后半身和尾巴在外面。

  但是,不是每次雪地“扎猛子”,都能给它赢得一顿美餐,有时候,它埋头鼓捣半天,甚至后腿也跟着又扒又刨,老鼠还是跑了。这时候,狐狸只好扫兴离开,重新寻找目标。不过,好在多数时候,狐狸的运气都不错,一个猛子扎下去,潜在雪地一阵拱扒,就能衔出一只肥硕的老鼠。所以,在这里吃饱肚子对它来说似乎并不太难。

  记者采访博乐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了解到,近年来,赛里木湖景区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周边野生动物种群明显恢复和增多。每到冬天,大雪覆盖周边山区和丛林,野生动物在深山和密林觅食困难时,就会来到景区周边寻找食物。由于景区有水,周边草场生存有田鼠、旱獭等狼和狐狸等动物需要的食物,因此,人们在景区周边经常能见到狐狸和狼等野生动物觅食的场景。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