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驻村时间很短,要为百姓多做实事”

——记额敏县史志办驻郊区乡喀拉墩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毛丽达·胡达别尔干

2017年12月21日 15: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毛书记来到我们喀拉墩村抓班子带队伍那是没得说,党员大事小事冲锋在前,党支部的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说话办事有人听有人跟,用老百姓的话说,这样的书记很给力。”喀拉墩村党支部书记侯志勇说起额敏县史志办驻郊区乡喀拉墩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毛丽达 · 胡达别尔干由衷地佩服。

  严抓严管提高执行力

  为了提高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快速反应能力,毛丽达 · 胡达别尔干让工作队队员与“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子、交朋友”,彼此间相互协作、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共同提高。

  毛丽达组织规范各项村级事务,现在,村委会办公室的橱窗里,每个月、每一项的支出明细都清晰明了,每一笔支出都按满了手印。选举25名敢直言、负责任的村民代表,对村“两委”工作、干部作风、制度执行、财务管理、民生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监督;凡村里重大事项,一律征询村民意见,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

  村民参与村务管理,激发了村民的热情,也提高了村党支部管理透明度,全村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多做实事增强凝聚力

  入驻以来,毛丽达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道走访慰问特困户、孤寡户、伤残户,解决他们的生计困难;走访疏导“钉子户”,理顺他们的思想情绪;走访请教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他们的余热和聪明才智。

  把发挥党员作用作为建强基层基础的先手棋,指导村党支部给每一位党员都配发了“小书包”,要求用好用活“小书包“的学习、宣传作用;让群众监督党员发挥作用,带领村里党员一起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印发“便民联系卡”发放到群众家中,进一步激发党员比、学、赶、超的热情,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毛丽达带领工作队为群众大办好事实事,农忙季节动员工作队员和村里党员组成“义务帮工队”给困难群众干农活;为村里的贫困户争取和申报小额扶贫贷款;为村民代办合作医疗、民政救助等; 指导帮助村里建起了30亩的农业观光采摘园;惠及80户村民的2公里自来水地下主管道也已完工交付使用……大量惠民举措和好事实事的落实,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凝聚民心充满感召力

  毛丽达引导群众组建 “乐万家”农牧民演出队,发展了12名成员,用村民听得懂、易接受、能记住的语言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将群众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凝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和动能。

  在毛丽达的组织下,村里的文化室也变得热闹起来。平时,村民们来这里跳广场舞、唱红歌;假期,返乡学生在这里谈发展变化,开展发声亮剑;节庆日,组织举办“五星红旗 · 欢喜农村”群众性文体活动、“融情结对 · 共度佳节”联谊活动、“绿色清明、感念党恩”革命精神传承活动……弘扬了正能量,营造了和谐氛围。

  村桥头的胡电明家由于一直没有通自来水,一年四季都是拉水做饭,毛丽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向上级反映,协调施工单位,解决了胡电明家自来水接口问题。 “非常感谢工作队,尤其是毛书记,为我们家的事儿跑上跑下,工作队来确实是给老百姓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的。” 胡电明激动地说。

  村里有一座农田路简易桥,两年前被压断了,导致村民耕种要绕道几公里,给农业生产带来诸多不便。毛丽达及时向派出单位反映,与村“两委”班子研究解决方案,在各方力量协作下,一座宽10米的简易桥迅速建成。建成通行那天,村民刘志军、张金成等为工作队送来了锦旗……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