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半程盘点:群雄争霸悬念迭生 5大看点展现联赛魅力

2017年12月25日 16: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2017年10月28日,随着一声哨响,2017-2018赛季的CBA联赛拉开战幕。截至12月25日,本赛季CBA常规赛已经过半。 回首前十九轮比赛,可谓精彩纷呈。

  积分榜上群雄争霸

  在积分榜上,浙江广厦和江苏两队领跑,山东队和辽宁队位于3、4位,4支球队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本赛季CBA的竞争呈白热化状态,前8名差距最多只有3个胜场的差距,这是CBA史上上半程最激烈的一届。

  传统“豪门”广东队、新疆队、北京队都因为重建、外援等问题,不再是联盟的顶级强队,但他们依然有一定的竞争力,任何球队想要在他们身上拿分,依然不轻松。

  积分榜第11名至13名球队距离第10名也仅仅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对于季后赛的争夺,江苏同曦队、上海队、北京北控队都有机会争夺。

  传统“豪门”表现乏力

  并不以外援决定命运的广东队,本赛季主力控卫赵睿受伤,导致主帅尤纳斯无人可用,上半程广东队输掉了6场比赛。对于比自己排名低的球队,虽然都赢下,但面对比自己排名高的球队基本全输,面对广厦队、江苏队、山东队、辽宁队、北京队皆负。这说明广东队的硬实力已经不能跟以前同日而语了。

  新疆队因为大外援布拉切的问题,半程排名联盟第九位,取得了11胜8负的成绩。赛季初布拉切因为过胖被肖恩·朗代替,复出后又遭遇连续伤病。现在看来,新疆队已经无法指望布拉切。新疆队走了周琦,布拉切又状态低迷,球队的实力迅速下滑,虽然还有李根和亚当斯的最强外线支撑,但阿不都沙拉木、俞长栋和孙桐林仍然无法弥补球队内线的损失。球队现在由亚当斯苦苦支撑,后半程如果不能彻底解决大外援的问题,新疆队想要在本赛季有所作为,很难。

  黑马成色十足

  今年最大的黑马当属江苏肯帝亚,球队小外援布鲁克斯已经代表江苏肯帝亚征战CBA联赛3个赛季,大外援拉杜利察拥有2米13的身高,加上多年征战欧洲联赛,技术细腻,策应能力极强。

  本赛季,江苏肯帝亚成绩一直靠前,球队主教练贝西洛维奇执教水平较高,临场应变能力出众,加上国内球员各司其职,该队成为今年一匹黑马。

  大牌外援不再吃香

  本赛季开始前,詹宁斯、琼斯这些大牌加盟CBA,引起外界关注,但是他们都遭到了球队的解雇。

  过往赛季,不少NBA大牌外援都存在“出工不出力”、难于管理等问题,这就让更具有团队意识的欧洲球员更为吃香,他们低调、实用,有利于球队的发展与建设,这是CBA球队放弃大牌NBA外援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比赛中可以看到,效力过欧洲联赛的外援就自身特点来说更适合CBA联赛。他们有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大局观,这让他们在攻防两端更加全面,对于球队的帮助并不亚于NBA球员。

  裁判吹罚成热点

  本赛季,裁判受到了很大的争议,比如山西队对阵新疆队比赛最后时刻的出界球;北京队对阵广东队方硕脚下踩线接球的嫌疑;李根对判罚不满连续吃到技术犯规被罚下场……可以说,近一段时间,裁判成了联赛的热门话题。

  作为赛场的执法官,裁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关键时刻的吹罚很可能就会左右甚至决定胜负。CBA的裁判之所以成为热点话题,就在于总会出现一些充满争议的判罚。

  本赛季的CBA联赛开启了很多改革措施,也包括裁判领域。对此,CBA公司加大了自查、自罚的力度,并定期通过官网公布错漏判情况,对涉事裁判进行相关处罚。相较于对错漏判的盲目遮掩,更为公开和透明的办事风格和态度,成为本赛季半程后的一大收获。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