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博物馆:让文物成为新疆多元一体文化最好佐证

2017年12月26日 12: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这些文物太丰富了,距今2500年的青铜武士像、汉代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中国最早的《三国志》手抄本,还有很多珍贵文物,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道,新疆很早以前就与中原地区有着频繁的商业经济和文化交流。”12月22日,61岁的乌鲁木齐市民冯新力徜徉在新疆博物馆,《西域历史的记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展示令他感慨很多。看完《西域历史的记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展,冯新力又来到“新疆民族风情陈列”展厅,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民族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各具特色的生活民居、精致的生活用品、五彩斑斓的民族刺绣服装,还有虚拟的女讲解员等,让冯新力感到新奇,目不暇接。

  “从这些民俗风情展示看出,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大家庭,世世代代都在这里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一直到今天依然如此,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样的大好局面!”冯新力兴奋地说。

  随后,冯新力又来到了《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展厅,3800多年前的“楼兰美女”、沉睡的“且末宝宝”等古代干尸标本,还有历经千年仍光鲜艳丽的毛、麻、棉、丝织物等随葬文物,让他真实地看到了很早以前东西方文明在古代新疆交流交融的遗迹,回味无穷。

  一件文物,一个历史故事,从方方面面都在证实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和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很多国内外观众和旅客像冯新力一样,在新疆博物馆汲取知识的养分,深受启发和教育。

  这正是新疆博物馆多年“主打”的展览,以新疆“三史”教育为主线、培育“五个认同”为落脚点,大力弘扬新疆优秀历史文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了使这些展览吸引更多的参观者,新疆博物馆一方面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展示,另一方面不断增加相关的体验性教育活动,比如学剪纸、织布技艺和制作泥塑以及玉文化知识抢答等活动,吸引更多各族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其中,在了解和体验中国古代各种传统工艺的制作过程中,对新疆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在元旦、春节等传统佳节,新疆博物馆还组织观众进行各种知识抢答和手工制作灯笼等活动,增进观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据了解,目前新疆博物馆每年参观人数近50万人次,观众通过这些“主打”展览,对新疆“三史”的认识越来越清楚。

  【记者手记】

  让文物“活”起来是尊重历史

  走进博物馆,静静地欣赏,你什么都不用说,很快就会感受到每一件文物延伸出来浓浓的历史气息。这些记录着悠久历史并能够跨越千年保留下来的文物,再一次被重新修复和展示出来,“活”着呈现在人们面前,是对历史最大的尊重。

  这种尊重首先要认识到文物的价值。文物的价值主要说来,无非是两点:一是文物本身所具有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它既深藏着历史背景、故事和意义,又有不少传统工艺,还有很多历史人物的生活痕迹以及重要的文献价值等;二是文化传承和传播功能,让文物讲述新疆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传承曾经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更多人内在的文化活力。将这两点价值发挥出来,人们自然就会对文物产生敬畏感,尊重历史。

  每个博物馆的文物,历史时期不同,内容不同,都有自己的特点。突出特点,采用不同形式,让文物“活”起来,并在“活”字上下功夫,才能吸引不同观众走近它,使其产生传播教育作用。在采访中,记者看到新疆博物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还有全疆各地其他诸多的博物馆和纪念馆,充分认识文物价值,明确展馆定位,应当前新疆形势和广大各族群众所需,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尊重文物、尊重历史是时代所需,更是当前新疆形势所需。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更多的各族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和理解新疆“三史”,增强“五个认同”,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文物的作用非常重要并且无可替代。因此,我们必须要让文物“活”起来,才能影响更多的人了解历史,尊重历史,以史为鉴。

  尊重文物、尊重历史也是对各族干部群众文化权益的尊重。近年来,新疆文物考古发掘成果累累,将那些最新成果展示出来,并努力创造更加完善、便捷、人性化的人文服务,让各族干部群众享受更多的文化成果,才能激发他们的热情,更加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疆大地的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