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师八十一团:把准市场脉 走好产业路

2017年12月26日 15:48   来源:兵团日报

8月9日,五师八十一团园艺二连果农田香贵在采摘葡萄。

9月25日,八十一团职工吴刚在夏黑葡萄地里施用有机肥。

9月12日,各地游客在八十一团万亩葡萄园采摘葡萄。

  天山网讯(记者岳光好 曹磊报道)12月15日,五师八十一团八连职工申杰专程开车来到自己的葡萄园,再检查一遍葡萄园的防寒工作,生怕北疆的大雪冻着自己的“金疙瘩”。说是“金疙瘩”一点都没错,申杰说:“15亩葡萄园,总产值17万多元,除去成本,自己还有13万元左右的收入。”

  自2000年种植葡萄以来,该团已种植夏黑、弗雷无核和蜜而脆等葡萄品种1.6万亩。其中,夏黑连片种植达1.2万亩,葡萄远销长沙、深圳、福建、成都、重庆等地。

  面对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八十一团坚持通过提升果品质量才能赢得市场,确保葡萄产业旺盛的生命力。该团场在政策引导、强化管理、创新销售模式等方面做足了文章,葡萄喜获丰收,全团商品果达1.7万吨,商品果率较去年提高20%以上。截至目前,该团已为葡萄种植户兑现3300余万元。

  好政策 增信心

  8月初,该团在申杰的葡萄园内召开了葡萄质量现场会,当着全团干部职工的面,现场为他颁发2000元管理质量奖,这让他激动不已。为抓好明年葡萄生产,今年他在规定施入有机肥数量基础上,又投入5000元自行购买了羊粪,全部投入到了葡萄园内。

  “职工增收的信心,也源于好的政策引导。”八十一团园艺公司党支部书记邢正国说。

  今年年初,该团党委以前3年亩产值低于4500元作为低产田主要依据,确定三连、五连、八连、园艺一连等单位80户1300亩低产葡萄园为低产田,并针对低产田出台了扶助政策,免费提供沼液、沼渣及油渣,同时配套补助施肥人工费及机力费,以此激发低产田承包户的积极性,缩小职工收入差距。该政策的出台激发了低产田承包户的积极性,让职工对生产信心更足。

  “仅油渣和沼液的投入,团场就为我们节约成本至少在每亩300元以上。”作为低产田种植户的五连职工杜栋说,今年葡萄有这么好的品质,还因为进行了“厂”字型架构改造。

  据五连党支部书记张华伍介绍:“以前葡萄种植大部分以立架模式种植,立架种植顶端优势非常强,造成树枝偏旺,果子品质等次不一,后面我们就开始改‘厂’字型架构,改造以后,商品果率可以提高25%以上。”

  据了解,2016年,该团投入100万元进行“厂”字型葡萄架改造试验,当年试改葡萄3200亩,改造之后葡萄亩产达到一吨左右,优质果率达到95%。

  2017年,该团又对6000亩葡萄进行了“厂”字型架构改造。

  讲诚信 赢信赖

  “好品质才有好市场,好市场才有好收入。”五连职工吴刚说,为追求绿色有机果品,从种植葡萄以来,他在地里可没有少投入,2015年至2017年葡萄施肥期间,他购进近千立方羊粪,全部施进了地里。

  吴刚说:“有机肥不像化肥,当年施入当年见效。进行有机肥深施,这是改良土壤结构、促进葡萄根系生长、提升葡萄果品品质的一个长期的过程。”

  据了解,为打造绿色有机果品,该团不仅在深施期间加大有机肥使用量,在田间管理期间,还严把药剂用量和作业质量关,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推广绿色种植,打造让消费者信赖的优质葡萄。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葡萄果粉,防止因雨水、药剂对葡萄造成侵害,该团采用PVC高透光材料为每串葡萄打起了小雨伞。

  “河北的客商张志飞,每年人还没有来,就提前给了我们预付款,我们已经连续合作3年多了。”五连火焰合作社社长王卫兵讲起了这些年与客商发生的点滴故事。2016年,雨水过多导致葡萄品质下降,张志飞并未因品质受损、葡萄难销而中途退出,却一直坚持到收购的最后一天。王卫兵说:“不管是赚了还是赔了,张志飞的坚持就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样的客商必须做到以诚相待。”

  2017年收购前期,大部分职工与客商提前签下了每公斤5.5元的协议订单。然而,在收购中途葡萄价格却上涨了0.25元以上,但八十一团职工始终按照最初签订的葡萄价格悉数交售给了客商。经过这一件事情,职工与客商的关系更近了。

  好产业 前景宽

  “我们公司就是依托团场葡萄产业发展起来的。”在八十一团宏鑫塑料制品厂,创业青年王菲说,葡萄收购期除加紧生产葡萄筐外,还根据客商需求,每天派6至8名工人向全团客商派送葡萄筐,做到有求必应。

  王菲说,葡萄产业的发展不仅为他创业提供了平台,带动了公司的发展,而且还为没有种植葡萄的职工群众提供了农闲增收的机会,在用工高峰期,来厂打工的职工群众多达50余人。

  同样,依托葡萄产业而生的还有新疆上品农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程杨说,2016年,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以5000件夏黑葡萄投入市场试水成功,市场反应良好。2017年,该公司加强与连队职工合作,以收购价高于市场价格的形式,让职工积极参与到绿色有机葡萄种植中,从而打造出团场自己的绿色有机产品,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目前,该公司按照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建设标准示范园400亩,带动15户职工参与公司发展。

  程杨介绍说,2017年以来,从线上宣传营销到线下合作,优质的果品赢得了内地消费者青睐,公司已与重庆宜品生活、湖北天香果园、成都水果地带等水果连锁店及千丁社区、熊猫E家等社区电商达成线下与线上销售合作。今年,公司以“上品农夫”为品牌在线上完成葡萄交易300余吨,线下销售葡萄1500余吨。

  据了解,该团近100名职工群众依托葡萄产业发展,投资近千万余元自建冷库、葡萄制筐厂、制干厂,发展电子商务等,实现多元增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