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贴心大姐”在下店

——记乌苏市水利局驻西大沟镇下店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艳

2017年12月27日 10: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短发,精干利索,说起话来语速快、走起路来步伐快,做起事来眼明手快,这是乌苏市水利局驻西大沟镇下店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艳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她以服务解民忧,用真心聚民心,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贴心大姐”。

  贴心走访知民意

  “虎海福的儿子虎玉珍中学毕业后在家待业;马雪芹阿姨今年68岁了,孤身一人;王月新患有糖尿病,还未办上大病保险……”在入户走访中,王艳把这些需要特别关注的村民情况详细记录在自己的记事本里。

  每次入户走访完,不管多晚,王艳都不顾疲惫,把入户走访情况进行分类,按照轻重缓急重点标注,能解决的立即协调解决。几天后,王月新就接到了王艳的电话,“王大哥,你这两天赶快到市中医院去做体检,体检结束后就可以办理大病保险了,体检截止时间是3月底,可别耽误了。”

  “马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有事您就给我打电话啊!”王艳入户时,总爱绕到马雪芹家转一圈儿、聊一会儿,“马阿姨,我们同事今天回市里办事,您有没有要带的东西?”

  经过深入细致的入户走访,王艳了解到本村户籍人口1206人,其中老年人就有近400人。为更好地服务老人,王艳用心设计了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员监督服务型挂历,和队员们一起张贴到400余户村民家中最醒目位置。

  挂历让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员“住”进了每户村民家里,成了下店村一道独特的风景。82岁的柳文忠大爷指着墙上的挂历高兴地对王艳说:“这个挂历做得真好,既美观又实用,上面你们的照片、联系方式都有,我们有什么事,你们随叫随到,真方便!”

  贴心服务促民收

  今年,由于村里土地整合,下店村4277亩土地全部外包出去,使村里的500余名村民成了“没有”土地的农民。怎样能让他们有“双份收入”?王艳又动起了脑筋。

  通过走访调研,与村民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后,王艳和工作队商量,决定因地制宜开展“信息+培训”模式,促进村民就近就地就业。说干就干,她在村委会大院设置就业信息服务栏、建立本村QQ群、微信群,每天搜集发布各类用工信息。信息畅通后,经她联系,下店村与市巾帼家政公司合作,在村里开办为期15天的月嫂培训班,帮助23名姐妹取得了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输送村民参加市职业技术学校的电焊、烹饪培训,65名村民均取得从业资格证。先后与新疆顺丰速递乌苏分公司、乌苏市天然番茄制品公司等5家企业沟通,帮助120余名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业。

  “王大姐,听说咱村的张慧现在到城里当月嫂,一个月能挣6000块钱,你给我联系一下,我也想去学学!”村民陈翠萍找到了王艳。“好呀,我跟家政公司联系一下,他们近期就要开一期培训班,只要你认真学,好好干,以后工资还会更高呢!”

  “嫂子,你家玉珍也满18岁了,现在市里招聘协警,这对小伙子来说是个很锻炼人的工作岗位,让他去试试吧。”得知市里招聘协警的消息后,王艳第一时间赶到了虎海福家。“你要说行,咱们明天就去报名!”虎海福的妻子高兴地说。一时间,王艳掀起了村里的就业热潮,带动全村近300人走上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增收3万余元。

  贴心帮扶暖民心

  王艳细心的关怀、真心的相助,温暖着村里每一个人。驻村以来,王艳高温时“送清凉”、农忙时“同劳动”,帮扶“四老”人员、贫困户130余人次。

  村里的贫困户申永平,因3岁时家中遭遇火灾,右臂烧伤被迫截肢。一贫如洗的家加上残疾的身体,导致申永平至今仍孑然一身。为帮助申永平摆脱贫困,王艳牵线村里的养殖合作社,送来100只鸡苗、700公斤饲料,协助他发展庭院经济,并定期邀请技术人员给他做指导。

  三个月后,申永平家的鸡出栏了。正赶上中秋节,王艳又帮助他做起了卖鸡的广告。通过微信朋友圈“晒鸡”发布广告,两天后,申永平家的鸡以每只150元的价格被订购一空,除去成本,纯收入达8000元。申永平开心地数着钱,不住地对王艳说着谢谢。王艳幽默地说:“你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下一步,我还要为你找个新娘子呐!”听到这里,大家开心地笑了起来。

  王艳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真情实意的帮扶,如甘霖般悄无声息地洒落在下店村村民的心田,也让爱在每个村民心中如春潮般涌动......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