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明家庭剪影】用爱筑起幸福生活

2017年12月31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史雪红报道)12月27日,在乌鲁木齐市参加完自治区首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于志秀返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公公米提卡和婆婆吐逊娜依·拉提孜,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族乡伊车嘎善村村民米提卡家是一个36人的大家庭。几十年来,米提卡与村里的各族村民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民族深情。米提卡无私的爱温暖着家人,也温暖着各族群众的心。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良好家风故事成为美谈。

  “我希望把这个良好家风传承下去。”12月27日,65岁的米提卡对记者说出了他的心愿。

   用爱浇灌平凡的幸福

  谈起他平凡而幸福的大家庭,米提卡一下便打开了话匣子。

  “吐逊娜依肯嫁给我,是因为我长得帅!”说起多年前这段跨越民族的婚姻,米提卡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1971年,米提卡与同村的维吾尔族姑娘吐逊娜依相恋了。当他们向双方父母表达心愿时,却遭到了吐逊娜依父母的强烈反对。父母的阻挠没有挡住两人相爱的步伐,最终来自两个不同民族的有情人还是冲破阻力结婚了。

  随着孩子的降临,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吐逊娜依的父母逐渐接纳了米提卡这个达斡尔族女婿,吐逊娜依的6个兄弟姊妹也对他们的婚姻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米提卡的大儿子伊力峰长大后,与同村的汉族姑娘于志秀相恋,几经周折后,终于喜结良缘。从1996年成家以来,伊力峰与于志秀相亲相爱,两个孩子也茁壮成长,如今已经在霍尔果斯市参加工作。而伊力峰与于志秀则养了80多头牛,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只要孩子们愿意,他们与哪个民族成婚都可以,作为家长我都支持。”吐逊娜依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各民族本来就是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的人们就应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于志秀说,生活在这个大家庭已经20多年了,一直感觉很温暖。特别让她感动的就是自己生孩子时,婆婆吐逊娜依伺候得特别好,尿片从来没让她清洗过,她公公更不用说,每顿饭都问自己喜欢吃什么。

  幸福家庭用爱包容

  米提卡的家庭成员来自6个不同省份,分别由达斡尔族、维吾尔族、汉族和锡伯族四个民族组成。米提卡的妻子是维吾尔族,儿媳是汉族,弟媳是锡伯族。而米提卡则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达斡尔语、维吾尔语,日常用锡伯语交流也没有问题。

  米提卡有8个兄弟姊妹,他在家中排行老大。除了他的二弟媳妇是达斡尔族外,其他兄弟姊妹都是与不同民族组成家庭。

  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个家庭成员都相互尊重彼此的民族习俗和生活习惯。米提卡的兄弟姊妹们也以他和吐逊娜依为榜样,与伊车嘎善村的各族村民们团结相处,相互帮助。在这个家庭里,有4名家庭成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逢过节时,无论哪个民族的佳节米提卡家都过,一大家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快乐与幸福弥漫在米提卡家的大院里。

  其实,米提卡的二女儿患尿毒症多年,家里时刻需要钱为女儿做透析治疗,可米提卡却从未对村民吐露他的烦心事。当得知同村的回族村民马秀新的父亲因肺结核复发入院治疗,加上春耕急需用钱,米提卡却主动给马秀新借钱,这钱一借就是4年。米提卡还主动为马秀新申请低保和安居富民房,夏季用水紧张,米提卡与儿子主动为马秀新家10亩庄稼地浇水。2010年,马秀新的母亲瘫痪无法行走,米提卡多方联系为其解决了一辆轮椅……

  于志秀说,良好家风家规得益于公公米提卡已过世的父亲瓦斯嘎老人的言传身教。老人在世时非常关心关爱家庭中每一个来自不同民族的儿媳、孙媳和不同民族的女婿、孙女婿,给后代留下了民族团结、相互关爱的优良传统。他的子孙后代也不负众望继承了老人的遗愿,不但家庭成员之间相处和睦,而且和邻里以及各民族村民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

   用爱构建幸福大家庭

  每逢元旦、“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吐逊娜依都要邀请村里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和哈萨克族等不同民族的妇女到家中做客,大家一起跳舞、唱歌,聊家常,亲如一家人。

  于志秀说,公公婆婆是一对乐善好施的老人。2009年7月,公公米提卡了解到该村三组村民海山的儿子考上了大学,因一时交不起学费犯愁。米提卡走村入户发动村民捐资助学,在他的热心帮助下,凑齐了海山儿子的大学学费。村民阿那习克·吐尔逊50多岁了,患有智障,独自一人生活,日子过得很困难。从2012年冬天开始,公公婆婆就把阿那习克接到自己家里过冬,给他买新衣服和棉鞋、棉帽,让他温暖过冬。回族村民马建国没钱买种子、化肥,米提卡就垫钱把种子化肥买回来送到他家,还连续几年帮扶,直到马建国家摆脱贫困。

  “我们是邻居,有啥事给米提卡说一声他都给帮忙,我们两家的关系比亲戚还亲。”伊车嘎善村59岁的哈萨克族村民吐然·扎汗说,她家没少得到米提卡一家的帮助。

  作为村委会副主任,米提卡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起为村民筹集资金,在村里修建了防渗渠,铺设了柏油路,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村民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如今村民家家都买了小轿车,人人用上了手机。

  于志秀告诉记者,荣获自治区文明家庭称号,是他们这个多民族大家庭每个成员共同的荣誉,全家人将继续努力,不断传递正能量,影响与带动更多的家庭,培育新时代文明、和谐与进步的良好家风。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