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17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7年12月31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玛依古丽 · 艾依提哈孜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回望2017年,可以感受到我区宣传文化系统在这一年目标明确,多措并举,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而贡献力量。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范围广、成果多

  要说2017年,最火的新疆人是谁?许多人会说:“是央视春晚上的新疆棒小伙儿和靓姑娘们。”的确,歌舞小品《天山情》道出了新疆人的真情实感,通过春晚这个大舞台,火遍了全国。《天山情》展开了一幅新疆各族人民共创美好生活的和谐画卷,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对党的感恩之情。

  接着,好消息一个个传来。在2月6日刚刚闭幕的第六届蒙特卡洛“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比赛中,由中国杂技家协会选送、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在上海马戏学校委托培养的杂技学员表演的节目《担当》(抖杠)荣获本届比赛唯一金奖。

  9月27日,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天山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塔克拉玛干的鼓声》是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各项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为时代背景,以自治区正在开展的“访惠聚”驻村工作为叙事线索,讲述了一个名叫阿依古丽的小女孩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实现舞蹈梦想的动人故事。

  这样展现新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成果,2017年有很多。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扛旗帜、打头阵、当尖兵

  5月21日上午,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举行集体发声亮剑活动。10名宣传干部主动亮剑,百名宣传部长签署联名信,万名宣传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视频联动方式进行,从首府到各地州县市,天山南北发出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不容挑战的愤怒吼声,战斗的宣言一浪高过一浪,向“三股势力”宣战的号角响彻云霄。以战士的名义扛旗帜、打头阵、当尖兵,旗帜鲜明地与“三股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打一场你死我活的歼灭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7月18日开始,中国文联、自治区文联等单位在乌鲁木齐市陆续举办了几期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新疆籍会员和文艺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新疆籍会员和文艺骨干参加了专题研讨班。此次专题研讨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专家授课,又有分组讨论,学员们认为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会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牢记文艺工作者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

  思想道德建设效果显著

  2月中旬,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自治区文化馆承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农民画巡展,最后一站走进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至此为期8个月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农民画巡展圆满落幕。“民族团结一家亲”农民画巡展从全疆各地征集评选出100幅优秀农民画作品,先后在喀什、和田等地展出,充分宣传了党的大政方针和惠民政策,让各族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为加快新疆各民族文化艺术的交往交流交融,落实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4月6日至9日,新疆艺术研究所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的8个村开展了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项目“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展”及“新疆传统工艺进乡村”“少数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大师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文化惠民活动,8个村及附近乡村的2万多名村民享受了这次文化盛宴。文化惠民活动受到了基层老百姓的广泛好评,“民族团结一家亲”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基层,促进了各族群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我区广泛开展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