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核心价值观在你我身边

2017年12月31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我作为一名文化记者,一年来采访了从乡村文化大院到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深深感受到各地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群众的日常遵循。

  村规民约里的核心价值观

  “上夜校,多学习;重科学,守法纪;公益事,多出力;讲贡献,不贪利……”这是记者近期在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古城村采访时,在村民议事大厅看到的古城村村规民约。整个村规民约共100个字,从婚丧嫁娶、尊老爱幼、生活习惯等几个方面对村民日常行为做出了规范。

  古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兵介绍,村规民约是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指导方针制定的,“制定好后全体村民一起讨论通过,成为全体村民遵守的行为准则,村规民约就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停留在纸面上,而是深入人心,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

  记者在古城村看到,整洁的道路两旁是一排排整齐的砖瓦房,院墙上绘制了“党政廉洁”“精忠报国”等内容。古城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容村貌改变的同时也将文化的内涵赋予了变化一新的村庄。

  在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北沟一村,富起来的农民对文化活动的需求越来越多,村民自发成立腰鼓队、舞蹈队。北沟一村村委会主动作为,引导村民文化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创作曲艺节目,并在村里开展“文明家庭”“最美母亲”的评选。“我们的目的就是以活动带创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村委会主任马强说。

  核心价值观并非空中楼阁,也非学理探讨,它是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的美德,是一般公众都通晓理解的生活准则和价值观念。在潜移默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使每个人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受益者。

  博物馆传播核心价值观

  2018年,自治区博物馆新馆即将开工建设。2008年起国家实行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以来,自治区博物馆每年接待人次也在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从“兴趣”到获取更多的文化知识,从“一日游”到常来看看,观众来博物馆的需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何发挥好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成为博物馆人探索的新方向。自治区博物馆从展览入手,不断拓展展陈手段,发挥流动博物馆作用,探索网上博物馆,让更多的观众更方便地欣赏到博物馆的藏品。

  与此同时,像红色收藏博物馆、手风琴博物馆等民间博物馆不断发展壮大,这些博物馆从小物件入手讲述了曾经发生的故事,更贴近群众。

  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就是其中一家。采访中,记者在博物馆里看到馆长华新辉收藏的蓑衣、发报机、望远镜、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上万件带着历史印记的红色藏品无声地诉说着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

  虽然这些博物馆年参观人次无法与综合性博物馆相比,但是他们弥补了综合性博物馆的不足,成为综合性博物馆的有益补充,让观众从不同侧面了解历史。伴随着民间博物馆的发展,政府相关部门也出台了扶持政策,鼓励民间博物馆的发展。

  纪录片讲述核心价值观

  今年6月,2017中俄纪录片展在乌鲁木齐举行。活动中,中俄两国互相展映纪录片。此次活动作为“中俄媒体交流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以纪录片为媒介,普通观众通过纪录片了解了对方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现状,通过纪录片增进了对彼此的认知。

  展映活动中,有多部纪录片是由新疆的纪录片工作者拍摄的。近年来,由新疆纪录片人拍摄的纪录片《一百年前的探险日记》《吾守尔大爷的冰》《阿勒泰》《奔腾年代》《最长的冬天》《永恒大地》等关注历史、人文、自然等各方面的优秀作品讲述了在中国新疆这块广袤的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体现了这块土地上生活的各族儿女共同的价值观。

  新疆纪录片人孙昆认为,新疆纪录片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丰富的地理资源、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尤其是新疆的多元一体文化是新疆纪录片的一个符号,众多纪录片反映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辛勤劳作、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繁衍生息的场景。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古丝绸之路在这里孕育了辉煌的文明,古代丝绸之路上形成的和谐、包容、友善的繁荣景象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影响密不可分,当代秉承“丝路精神”而打造的“一带一路”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重要体现,新疆纪录片正是这种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