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结亲周”为新疆带来了哪些“心”变化?

2018年01月02日 11:01   来源:天山网

    

      2017年已画上句号,在寒冬腊月里,新疆百万名干部职工与自己的亲戚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2017年12月的“结亲周”活动成了新疆2017年终热词,走心、用心、贴心的“结亲周”。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向深入,自治区党委决定从12月11日开始到12月底,在全疆范围内集中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全区所有干部职工由领导干部带头,分批次深入到天山南北基层村和社区,自带行李住在结亲户家中,开展为期一周的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活动,以参与其中的每个人的每一个微行动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进一步打牢实现总目标的坚实基础。

  从“结亲周”活动目的来讲

  我们开展“结亲周”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交往是民族间建立关系的前提,交流是深化民族关系的途径,交融是实现民族团结和睦的目标,交往、交流、交融三者之间是紧密联系、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整体。通过初步的交往接触、进一步的交流沟通,让人心相通、感情融通在联系接触、交流互动的各个微行动中得到培育和实现,这正是我们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所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的。

  从“结亲周”活动主体来讲

  民族关系说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只有在相互走动、相互接触的微行动中,去交流沟通互动,才能彼此了解、欣赏、包容,才能消除隔阂促进团结。

  此次“结亲周”活动的主体是全区各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所有干部职工,是天山南北基层村和社区的结亲户居民群众,无论是干部职工还是居民群众,我们都是单独个人,也就是这样的个人才组成了家庭、族群和社会,如果将社会比喻成一个有机体,那么我们每一个个人就是这个有机体的微细胞,不同微细胞之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和谐相处、共生共长,社会的肌体功能才会健康,才能实现社会的有机和谐并不断向前发展。

  从“结亲周”活动形式来讲

  形式是内容的载体,恰当的活动形式能够更好地体现活动的内容、深化活动的主题、强化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实现交往交流交融决不能停留在理念和口号中,而是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相关工作,需要实实在在的微行动,“结亲周”活动就是这样虽然细小但扎实有效的微行动。此次“结亲周”活动实践性、群众性强,虽然构成此次大规模活动的是每一名参与其中干部群众的一个个实实在在微行动,但微行动不微,因为它背后的意义重大、它凝聚的力量强大、它产生的影响深远。

  从“结亲周”活动内容来讲

  此次“结亲周”的主要内容是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吃、住、劳动、学习虽然是日常生活的微小行动,但更是我们每天经常做的活动、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活动,是扎扎实实看得见摸得着的活动,不同民族的干部群众在一起包饺子、做抓饭等,像一家人一样围在一起品尝共同打造的“美食盛宴”,晚上住在一起,白天一起做家务、下地劳动,其余时间还一起学习对方语言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成为实实在在的富有成效的微行动,大家彼此之间像对待自己的亲戚一样,对待其他民族同胞,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将民族团结融入生产生活中和工作实践中,为新疆的民族团结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汇聚起增进彼此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

  从“结亲周”活动意义来讲

  在此次“结亲周”活动中,各级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向田间地头,作风转变了,和基层群众的心贴的更近了。可以说是一次大规模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动,一次深化民族团结、转变干部作风的活动。

  尤其是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结亲周”活动深化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在交往交流中,进一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感受到血浓于水的兄弟情、姐妹情,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我们通过这样的一次扎扎实实的大规模微行动,来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交往交流交融。同时,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结亲周”活动,是每个公民以自己的微行动肩负起民族团结的社会责任,在民族团结方面积极践行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体现。

  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结亲周”活动虽时间不长,但一周之内发生在众多干部群众之间的众多个微行动,活动的目的是明确的、参与的主体是广泛的,活动的形式是切合实际的,活动的内容是接地气、出实效的,活动意义更是影响深远的。因此可以说,正是这数以万计的大规模、接地气的微行动,拉近了大家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巩固了民族团结,进一步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实践。(作者:高进 自治区党委党校民族宗教理论教研部教师)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