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师结对认亲帮扶纪实:往来更多了 感情更深了

2018年01月04日 15:1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婷报道)入冬以来,天气在一天天变冷,但五师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亲情却在一天天升温。一批批党员干部走出机关,与各族群众结亲戚、常走动,在真情帮扶中,亲戚家的欢乐更多了,亲戚间的感情加深了。

  笔者从五师双河市党委统战部了解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该师市干部共结对认亲3952户职工群众家庭,参与走访见面干部职工达4.88万人次,投入扶持资金142万元,惠及各族职工群众家庭累计达17567户次。

  出实招,牵挂在平时

  “大哥,过段时间我去看您,明年春天我要和您一起迎接小羊羔的出生……”2017年12月12日,五师八十八团六连党支部书记彭国玲拨通了自己亲戚木拉提·别克的电话。此时,距离彭国玲与木拉提·别克结对认亲已经1年了。这1年里,彭国玲和木拉提·别克从完全陌生到逐渐熟悉,彼此间越来越亲密。

  八十八团是由汉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等9个民族组成的国家级边境贫困团场,今年53岁的木拉提·别克是这里的职工。他从来没学过任何畜牧养殖技术,没想到自己能有一个懂畜牧养殖技术的亲戚,困扰木拉提·别克多年的畜牧养殖方面的很多问题被彭国玲一一解决,他晚上睡觉都踏实多了。

  “木拉提,家里的牲畜越冬饲草料准备得怎么样?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告诉我。八十八团举办的畜牧培训班就要开班了,你要去听课,多学点知识才能把家里的羊养得更好。”在木拉提·别克的致富道路上,彭国玲时常提醒他养殖中的注意事项。

  2016年,木拉提·别克家的人均年收入不到1万元,彭国玲下决心要帮扶他,使他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

  “木拉提家里有50只母羊,因为没有种公羊,繁殖率很低。我为他担保贷款,争取了4万元滚动资金,家里的30只母羊已经怀上了羊羔。”彭国玲说,木拉提·别克对今年春天就会有很多只小羊羔要出生充满着期待。

  每次到木拉提·别克家,彭国玲都怀着极其复杂的心情。她多么希望每去一次,木拉提·别克家的忧愁就减少一分。实际上,在彭国玲的关心帮助下,木拉提·别克的妻子找到工作了。

  “除了物质扶持,最重要的是要改变思想观念,让勤劳致富的思想深入人心。”彭国玲说,结对认亲期间,通过看变化、做对比、讲经历、算收入、谈感受,木拉提·别克树立起过上幸福生活的信心。

  用真心,关爱润心田

  “走进三连会议室,只见里面坐了很多少数民族兄弟。一束束目光齐聚在我们身上,目光中充满亲切。名字找到了,我走到我的结对亲戚阿里汉面前,主动握住他的手,在他的引领下来到他家。通过结亲信息卡,我知道他家有4口人。”回忆初次与亲戚阿里汉结亲时的情景,五师八十七团政工办主任李晓瀚说。现在,阿里汉是李晓瀚的哥哥。

  近年,五师党委对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的关怀与帮助犹如雪中送炭,同时也激发起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力量。阿里汉说,如今的好日子、好生活都来源于党的好政策,来源于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党的恩情要永远铭记于心,各族兄弟姐妹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以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回报社会。

  在八十七团六连说起技术员邵月月和她的哈萨克族姐姐沙红的故事,几乎无人不知。

  2017年5月28日,八十七团举办牧工运动会,一早邵月月便接上沙红一家去参加运动会。“那天,姐姐送给我一条十分漂亮的围巾,并告诉我,她要和我做一辈子的好姐妹。”邵月月说,她永远都忘不了那天的情景。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八十七团党委结合团场工作的特点和技术服务优势,详细制订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计划表,将活动细化到每个月,确保不同时段有不同的活动内容。该团党委把打一次电话、照一张“全家福”、献一份爱心、谈一次心、互学一门语言、开展一次走访、学习一些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等内容作为结对认亲、走访帮扶的经常性活动,从而实现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的交往互动。

  据悉,八十七团“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以来,该团各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316名党员干部与319户各族职工群众家庭结为亲戚,走访期间共资助现金20余万元,党员干部与各族职工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如春雨滋润了每个人的心田。

  多服务,促群众增收

  2017年12月24日,晨雾散去,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笔者沿着五师直属农场,来到艾力巴西专业养殖合作社的现代化养殖基地。在这里,笔者见到了48岁的师直属农场职工阿布都黑来力。

  “要想真正把养殖业做大,就必须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阿布都黑来力说,2016年冬天,农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他和五师公安局消防支队民警朱枫互换结对认亲卡,结对认亲。在交谈中,朱枫给他联系了熟人,让他先后赴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阿勒泰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经过多方对比,我们最终将目标锁定在改良后的黄牛品种上。”阿布都黑来力说。

  1年的时间里,两家人经常相互走动。阿布都黑来力从裤兜里拿出手机,打开相册后,向笔者展示里面存放着的一张张其乐融融的照片。

  “这一张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结对子时候照的;这一张是2017年古尔邦节前我兄弟来看我的照片;这3张是养殖合作社卖出第一批育肥牛羊照的……”翻看着这一张张照片,阿布都黑来力脸上洋溢着幸福。

  师直属农场是五师辖区内的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农场,共有1915人,其中少数民族1293人;贫困人口477人,85%为少数民族。

  “当前是新疆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期,只有实现了民族团结才能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富裕。”师直属农场场长艾山江·玉素甫说,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职工群众家里不仅多了亲戚,更重要的是职工群众对民族团结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将带头搞好民族团结,搞好职工群众增收,为实现各族职工群众共同致富做出最大的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做一名合格的兵团人。

  看着合作社发展壮大,阿布都黑来力开始信心满满地规划未来。他兴高采烈地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新出台了很多惠农政策,让我们得到了更多实惠。”

  一幕幕温暖动人的谈心场景、一个个和谐美好的团结故事,构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温情脉脉的主旋律,时光记录下了五师党员干部与各族职工群众的欢笑与泪水、真情与期盼。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