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农场每年投入300多万元在风沙前沿植树造林

2018年01月05日 15:20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屈小原报道)1月3日,在六师新湖农场东莫索湾重点公益林区,笔者看到灌木和植被形成了独特的沙漠风光、成群的黄羊在觅食,这是该场多年实施生态治理的喜人景象。

  该场地处准噶尔盆地沙漠边缘,气候干旱,生态环境恶劣。该场近3万亩耕地每年受到风沙侵害,给农场经济造成了一定损失。为改变农场的生态环境,多年来,该场每年投入300多万元在风沙前沿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实施退耕还林、公益林围栏封育、荒漠植被保护工程。目前,该场有防风基干林5000亩、农田防护林14041亩,保护天然荒漠植被2万亩、生态公益林37240亩。

  为建设管理好3.7万余亩生态公益林,该场架设围栏20公里,修建公益林观测(瞭望)塔1座、看护用房3间,并在林区内埋设公益林界碑30多块,修建公益林宣传碑(牌)6座,配备高倍望远镜两个、测量仪器两架、化防车1台。同时根据公益林区域安排管护员4名,建立4个管护区、28个责任区,设立资源监测点12个,公益林管护中心与管护员签订《重点公益林管护合同》,确保管护责任落实到位。

  为生态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该场争取国家重点公益林补偿资金120万元,用于生态公益林保护,并通过广播、电视、板报、宣传标语等,加大公益林宣传力度。管护员对责任区内林木、林地、野生动物等资源实行全年不间断巡护。管护中心对乱砍滥伐、毁林开垦、乱占林地、乱捕滥猎、乱采滥挖等各种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经过多年保护,如今,在该场3.7万多亩公益林区,粗壮高大的梭梭、红柳布满沙漠,与蓝天和白雪相映,甚是壮观。由于植被增多和环境的改善,沙漠边缘连队经常可以看见野兔、狐狸、黄羊等野生动物的身影。

  “这些年棉花连续获得丰收,这要归功于生态公益林和农田防护林给棉花撑起了防护伞。有了它们的保护,不但节省了重播的种子费用,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棉花产量逐年提高。”该场七连职工管秀云乐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