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富余劳动力各显神通增收忙

2018年01月08日 15:4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曾照美报道)“我通过微信联系熟人等方式,告诉大家我在销售优质薄皮核桃、红枣等干果,一个月的时间,保守地说,净赚了四五千元。我觉得挺好,又进了不少货。”2017年12月10日,沙湾县金沟河镇泉水沟村村民周雪娟说。

  周雪娟一边忙着销售干果,一边帮丈夫练新峰搞养殖。她说,这样时间自由,还不耽误照顾孩子和老人。如果销售干果能赚钱,自己会一直做下去;如果遇到更好的赚钱项目,她也会尝试一下。

  去企业当蓝领、做微商、搞养殖、开餐厅、跑运输等,沙湾县通过土地整合,不少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各行各业各显神通,忙着增加收入。

  金沟河镇南头道河子村村民坎玉海家里只有10亩地,每年还要承包一些地种,收入一直不乐观。两年前他和妻子于江莲商量,都去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上班当了蓝领。目前,两人每月收入合计7500元,这让他们很满足。

  于江莲说:“我们还年轻,在企业上班有优势,不仅每个月有固定收入,还能学到技术,交到新朋友,每天都能回家。家里的10亩地种了鲜食葡萄,在管理上也不耽误,还可以照顾孩子,这样挺好。”

  沙湾县安集海镇农庄村新渠组村民程晓芳和爱人一起当起了辣椒收购代办员,成为辣椒种植户和辣椒收购商的“红娘”,从中赚取代办费,每年收入8万元。

  “现在种地都是机械化,用人工的时间不多,闲着还不如找点能赚钱的事做。我们也是沾了安集海镇是辣椒之乡的光,慕名来收购辣椒的商人多,他们需要一家一户去收购。为了节省时间,就让我们先与农户商量好价格,凑够一车辣椒,他们再来收购。”程晓芳说。

  为更好地服务、管理农村富余劳动力,沙湾县专门建立了管理台账,利用赶集日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让劳动保障政策法规走进家家户户。对用人单位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明确权利和义务,对辖区内部分重点企业进行检查,监督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今年,该乡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新增和转移就业500人。

  2017年,沙湾县通过多种形式成功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2万人次,为村民增收拓宽了渠道。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