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是必须的吗

2018年01月09日 10:28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婷婷报道)为规范乌鲁木齐市二手房交易秩序,保障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安全,保护交易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全面实行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是指存量房交易双方当事人为保证房屋交易资金的安全,由买方将房屋交易资金存入由房产局在各签约合作银行设立的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待交易双方完成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后,监管银行按照约定向卖方支付房屋交易资金的行为。

  建议买卖双方启用资金监管服务

  二手房交易资金正式纳入监管,也就是说卖房者不能随时拿钱,而是要等到购房者拿到房产证以后,卖房者才能拿到卖房款。对于“新规”,正在办理二手房交易的业主牛先生有自己的看法。牛先生认为房子卖出去就应该随时拿钱,不应等到购房者拿到房产证再把钱给卖房者。对此,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自2017年11月22日试运行以来,虽未做强制要求,但是仍然建议交易双方启用资金监管服务,保护资金安全。全面实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是大势所趋,今后,商品房交易也将会纳入交易资金监管体系,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对于牛先生的看法,该负责人也作了相应解释:从主观上来讲,卖方理论上是占上风的,可现实并非如此,在房产局处理的买卖纠纷中,卖家蒙受损失的案例也很多,比如,买方资金断裂交易失败,致使卖方错过更好的交易机会等。实际上,二手房买卖,有着太多的特殊情况、特殊条件,以及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这种不确定因素,有时候是客观条件,有时候是人为违约。我们愿意相信大多数人是本着诚信的态度买卖的,但是谁也不能排除“万一”,而交易资金监管则是保护了买卖双方的共同利益,不论是买家、还是卖家,如果都是诚心交易,何不给对方吃一颗定心丸,让买卖更舒心呢?况且,资金监管服务是免费的,办理流程也非常方便。

  监管资金实行“三点一线”流转方式

  据乌鲁木齐房产大厦资金监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专用账户不能支取现金,实行“三点一线”式的资金流转方式,即交易资金由协议约定的买方账户转入专用账户,卖方看到监管资金到位后办理产权过户,房屋产权登记完成后监管资金再由专用账户转入卖方账户,若出现无法办理产权过户的情形,资金会由专用账户退回买方交款账户,切实保障交易资金的安全。目前,可以办理交易资金监管业务的有乌鲁木齐银行、天山农商银行和新疆银行3家银行。据悉,到目前,仅乌鲁木齐银行一家就已办理了30多笔资金监管业务。

  乌鲁木齐银行相关人员表示,交易资金的安全性是交易双方最为在意的一点,如今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的上线解决了大家的顾虑。买方先付款,还是卖方先过户,或是中介公司跑路、违规挪用资金,这些都将不再成为困扰交易双方的问题,这是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乌鲁木齐银行作为支持办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的首批银行代表,已向首府38家在房产局备案合格的二手房经纪公司配备了POS机,交易双方也可在这38家二手房经纪公司申请办理资金监管业务。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