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精准施策 鼓起村民腰包

——自治区卫计委驻皮山县“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阿依夏木·玉努斯抓党建、促脱贫记事(下篇)

2018年01月09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阿依夏木(中)在入户走访。(资料图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鲁焰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时的讲话振奋人心。

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2018年要实现整村脱贫目标。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驻皮山县“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驻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依夏木 · 玉努斯,可谓重任在肩。

阿依夏木是如何带领驻村工作队帮助全村干部群众脱真贫、真脱贫的?

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托万库木库勒村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自然条件恶劣,全村338户1324口人,人均耕地仅0.6亩,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小麦、核桃。面对这样一个人多地少的村子,脱贫攻坚从何入手?

阿依夏木的做法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村里的实际状况,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做群众的知心人。

通过入户走访,阿依夏木与党员、爱国宗教人士、困难群众成了朋友;通过每周召开村民恳谈会,阿依夏木了解了村民思想动态,同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等;通过建立村信访接访工作制度,阿依夏木确定了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信访接访日,认真接待群众来访,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通过核查,托万库木库勒村共有贫困户233户996人,占比分别达到68.93%和75.23%。针对土地少的问题,驻村工作队进行了排查梳理,收回土地200亩,分配给土地少的贫困户,并建立包联责任制,由21名工作队队员对338户村民包联全覆盖,悉心做好困难家庭的关爱帮扶。

在托万库木库勒村,可以看到许多妇女身穿漂亮的艾德莱斯裙,接受家政服务、面点制作等技术培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阿依夏木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村民学会技能,实现就业增收,才是长远之计。

阿依夏木邀请自治区农科院专家现场培训核桃、葡萄种植管理技术,帮助村民提高林果业经济收入;邀请新疆妇女干部学校老师,采取集中授课和实践技能带教的方法,对本村妇女进行家政、面点技能培训;并在每周三的双语夜校、农牧民夜校等,加强农牧民双语和实用技术培训。

这些培训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创业就业能力,拓宽了就业渠道,为她们外出务工求职、增加劳务收入打开便利之门。如今,托万库木库勒村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了家门,通过自己辛勤的双手和技能富裕起来,她们的社会地位提高了,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脱贫举措件件落实

“阿依夏木书记,我想去村里的工厂务工。”2017年12月11日,村民麦麦提玉苏普 · 阿布力皮孜来到村委会,向阿依夏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这位农村青年的变化令村干部们颇感意外。

原来,麦麦提玉苏普是村里有名的“问题”青年,游手好闲、不思上进,种地嫌脏、务工嫌累,村里举办活动不参加……阿依夏木刚驻村时就有所耳闻。

于是,阿依夏木有空就找麦麦提玉苏普谈心,将党的惠民政策一点点讲给他听,教育引导他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脱贫。渐渐地,麦麦提玉苏普的思想有了变化,主动提出要去村里的工厂上班。

麦麦提玉苏普“浪子回头”的故事只是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工作队队员武福凯对记者说,2017年,在阿依夏木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结合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将贫困户按照贫困程度分为A、B、C三类,扶贫项目优先向A类、B类倾斜;驻村工作队又筹资近百万元,为贫困户购买扶贫驴124头,扶贫羊160只,鹅1300只,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驻村工作队广泛宣传、推动各项惠民政策尤其是医疗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实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五统一”政策;清理土地200亩,全部分给农民;为乡镇卫生院配备HIS系统和远程会诊系统,帮助村卫生室建立制度、配齐设备;协助开展科克铁热克乡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为338户村民发放小药箱。同时,工作队积极推进村级惠民工程庭院改造项目,实施了100户村民的庭院经济改造;争取资金25万元重点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实施村民院前院内硬化工程;协调有关部门安装路灯51盏,硬化村级道路7公里。

这些脱贫攻坚举措,桩桩件件落到实处,让村民们腰包渐渐鼓起来,生活越来越便利。

因户施策规划发展

仅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实现增收是远远不够的。阿依夏木组织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委会制定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成立了包村联户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由村党总支负总责,驻村各支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帮助村党总支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年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脱贫攻坚发展规划,想方设法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帮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托万库木库勒村以前只有3家以生产服装、被褥为主的家庭作坊,不成规模,发展滞后。如今已建成2家服装厂、1家地毯厂、1家手工作坊,并引进1家木器厂、1家核桃加工厂,共解决村民就业250余人。

前不久,在皮山县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该村两家服装厂和手工业厂收到了价值263万元的订单,为村民增收带来喜讯。

阿依夏木还与驻村工作队队员筹措资金21万元,在村里新建了集体食堂和便民超市,引导群众自主创业,带动9户村民开设商铺,现在,托万库木库勒村村委会周边已形成了商业圈。

目前,托万库木库勒村683名富余劳动力中,已有449人实现就业。作为该村第一书记,阿依夏木带领工作队和该村党员干部,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使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阿米娜 · 麦合木提一家的生活有了大变化,她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