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开“处方”助基层“强筋健骨”——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基层基础篇】“阿依夏木书记真有两下子!”

2018年01月09日 11: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党性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复合型党员越来越多,争相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村民排起了队,联合办公大厅秩序井然……走进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这里的基层组织处处充满旺盛的生命力。

  “第一书记干得好不好,不仅要看‘推销员’当得怎么样,更要看基层党建工作抓得怎么样。在这方面,阿依夏木书记真有两下子!”2017年12月27日,托万库木库勒村党总支书记艾科拜尔 · 马木提说。艾科拜尔说的阿依夏木书记,就是托万库木库勒村第一书记、自治区卫计委驻托万库木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依夏木 · 玉努斯。托万库木库勒村有338户、1324人。曾经,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战斗力不强等,让村民颇有微词。

  阿依夏木驻村后,首先在工作队内部强化一种理念:想办法把现代化治理理念传到村子,激活村党组织内生活力,将人心拢起来。

  “让村民都把手里的东西放下!让村干部全都出来拿!”驻村刚一周,阿依夏木第一次当着众人的面发火了。

  原来,工作队为全村贫困户购买的大米、面粉和清油,放在村委会大院里,眼看着天就要下雨了,需要人手将这些物资搬到村委会会议室,可村干部们不动手,直接把活摊派给了来村委会办事的村民。

  “共产党的干部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你们这样做就是典型的作风不实!”阿依夏木一边搬东西,一边批评村干部,“没有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任何工作都不可能做好……”村干部们听后都惭愧地低下了头。

  “如果把国家治理体系看作一个整体,村‘两委’无疑就是神经末梢。看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我真着急。”阿依夏木说。

  在托万库木库勒村村民帕太姆 · 玉荪眼里,阿依夏木是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她善于培养人,不怕得罪人,千方百计把优秀人才选拔配备到村领导岗位。 原先,托万库木库勒村的团支部书记、会计等三个岗位的在职人员,因工作能力问题,村民意见较大。阿依夏木多次走访调研后,也得出结论:三人的确不适合这几个岗位。“这些岗位的在职人员都不好惹,最好别去碰。”许多熟知内情的村民悄悄劝阿依夏木。连续多日,阿依夏木辗转反侧,她想把这些人都换掉,但压力很大。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阿依夏木还是顶着风险私下谈话,指出了这几个岗位在职人员的不称职、阻碍村里正常开展工作等问题。最终,这三人被调整,五位想干事、能干事的后备干部补充进村班子中。

  2017年8月,在阿依夏木的倡议下,托万库木库勒村建起了一座联合办公大厅,并建立、完善、落实共同入户走访制度、共同排查值班制度、集中办公制度等,村民享受到了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这些举措,有效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村里和谐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立“多位一体”联合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村级事务“一事一议”制度,重大事项均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决定;建立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建立村后备干部培养机制……细数阿依夏木为建强基层组织出的妙招还真不少。

       阿依夏木巧开“处方”助基层“强筋健骨”。如今,托万库木库勒村村干部的嗓门柔和了、能力提高了、威信增强了,村民的心齐了,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发展景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