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基层基础篇】“好书记”阿依夏木:带领村民闯出致富路

2018年01月09日 11: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建设希望创业园,扶植小作坊扩大生产规模,开展种植、养殖培训……如今的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热情高涨。

  村民的这些变化,离不开他们的“引路人”——托万库木库勒村第一书记、自治区卫计委驻托万库木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依夏木 · 玉努斯。“是阿依夏木书记带领我们闯出的致富路。”2017年12月27日,托万库木库勒村村民告诉记者。

  托万库木库勒村1324口人,人均耕地仅0.6亩,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强烈。驻村伊始,阿依夏木说:“既然组织上信任我,我就不能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说什么也要带领大伙儿闯出一条致富路。”

  脱贫的路子该咋走?调查研究后才有发言权。

  以前,托万库木库勒村只有4家以生产服装、被褥、地毯编织为主的家庭作坊。通过调研,阿依夏木认为,2018年村子要整村脱贫,一定要让这些小微企业“活”起来。

  村民帕太姆 · 玉荪曾办过刺绣手工作坊,因生意清冷难以为继。阿依夏木要帮她注册成立公司,扩大生产规模。

  这一系列精准扶贫的措施一经公布,村民们激动不已。

  “阿依夏木书记,我想打工挣钱。”一天,村民麦麦提玉苏普 · 阿布力皮孜找到阿依夏木怯懦地说,他的话让在场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有点意外。

  原来,麦麦提玉苏普是村里有名的懒汉,成天游手好闲,阿依夏木也早有耳闻。

  “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这样才对嘛!”阿依夏木高兴地说。很快,麦麦提玉苏普进了村里的工厂上班。

  趁热打铁,阿依夏木以麦麦提玉苏普“浪子回头”的故事激励村民斩穷根、谋发展。一时间,如何脱贫致富,成了村民们热议的话题。

  2017年,自治区卫计委驻托万库木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将村里的4个家庭作坊,改扩建成了两家服装厂、一家地毯厂和一家手工业厂,解决了150多名本村村民就业问题;投入200多万元建设希望创业园,建成4个5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吸纳数百名村民就业。

  入驻托万库木库勒村希望创业园的企业——新疆溢羊羊食品有限公司托万库木库勒村分公司生产的琥珀核桃仁等产品,全部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我们在家门口一个月就可以挣2000元左右的工资呢!”在这家企业从事剥核桃壳、取仁、分拣工作的村民布阿西 · 阿卜杜喀迪尔高兴地说。

  此外,工作队还邀请农业专家进村,把种植、养殖培训班办在核桃树下、庭院当中;争取资金打机井发展滴灌,使500亩撂荒地成了“致富田”;投入100多万元,为贫困户发放扶贫驴、扶贫鹅,以合作社为依托延伸产业链…… 现在的托万库木库勒村,闲人、懒人没了,忙人、能人多了,村民的日子真是一天一个样。而这些变化,多亏有了这个“好书记”——阿依夏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