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长作新疆人】我们都是幸福的新疆孩子

2018年01月09日 12: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我叫萨拉麦提 · 麦麦提托合提,我平常喜欢把名字写成萨拉“美”提,因为我喜欢美。

  我来自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英巴格村,是一个18岁的普通女孩。我的爸妈是农民,育有子女三人,我是家里的老大。我妹妹叫阿达来提·麦麦提托合提,弟弟叫阿力木江·麦麦提托合提。去年,我们家又多了一人——燕子阿姨,她来自乌鲁木齐,是一家党报的编辑。

  2016年,她参加“访惠聚”工作,曾在英巴格驻村,为村民做了许多好事,还带我们参观过一些现代文化示范基地,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她离开的时候,我哭着抱住她,说:“阿姨,你永远不要忘记我。”泪水也盈满了她的眼眶。让我惊喜的是,2017年,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中,她与我们家结成亲戚。

  说到我家,我从小就知道家里很穷,从前,一个月买一次肉吃也挺难。记得有一次,奶奶生病了,我们准备带她去医院,但是奶奶不肯去,说医疗费很贵……这件事情对我的影响很大,我想,如果我当了医生,就可以自己给奶奶治病了。当医生,变成了我的理想。从那时起,我心中有了一把火,不停地燃烧,不停地照亮我的未来,让我努力学习。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我上初三了,妈妈知道我从小到大就想当一名白衣天使,虽然村里有人劝她女孩子不需要读太多书,虽然她也很担心学费问题,但还是同意我去考学。当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卫生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送达村里时,我考上中专的消息传遍了村子,爸妈也高兴得落泪了,那一纸录取通知书,仿佛成了改变我命运的通知书。

  2014年8月23日,15岁的我从皮山县乘坐火车前往库尔勒市。这一天令我难以忘怀,因为我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第一次出了远门。我买的是硬座票,一路很辛苦,但当我走进学校,精神立刻打起来了,眼前是高高的楼、蓝蓝的天、陌生又热情的人……

  开学后,我认识了一些比较谈得来的朋友,但还是遇到了麻烦。学校的饭我吃得不习惯,慢慢就很少吃东西,患上了胃病,常常需要打针。但我不跟爸妈说,因为我害怕他们担心,让我休学回家治病。班主任陈红老师知道后,很关心我的饮食情况,有时还像带朋友一样带我去食堂吃饭,她知道我唱歌的时候很快乐,就常常鼓励我好好唱歌,还成为我的忠实听众。为了让我的国语水平提高更快,她除了辅导我国语,还推荐我加入了学校的学生会,在学生会里,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各民族同学,我们在长期的交往中互相欣赏对方的优点,包容彼此的缺点,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当我用流利的国语向陈红老师表达谢意的时候,她说:“不要说谢谢,孩子,你说我跟你的母亲一样,你能那样看待我,我就很高兴了。”

  2015年的第一个学期,我们班要选一个代表参加“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比赛,我被选上了,还获得了全校二等奖。我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说了这个消息,他们在电话那头激动得哭了起来。他们没想到我不仅学会说国语,还能在比赛中获奖。在学校,除了能拿学校的奖学金,政府也给我发放了助学金,这一切,让我上初三的妹妹阿达来提很羡慕,她很喜欢数学,脑子也很灵敏,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的老师们都说,她将来去天津上大学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我的弟弟阿力木江,特别爱玩儿,也很调皮,学习不是那么好,但他跳舞特别好,燕子阿姨到我们家探亲的时候,阿力木江给她跳舞,她一边喝彩一边鼓励阿力木江好好学习,说综合成绩好才能考上艺术院校。她看到阿力木江坐在炕上写作业很辛苦,打算下次来给他买张炕桌。燕子阿姨很关心我们一家,给我们买冬衣、买粮食,还操心着我妈妈的就业问题,她和我妈妈感情很好,吃饭的时候,互相给对方夹菜,还会争着给对方洗衣服。燕子阿姨的维吾尔语说得不标准,每次和我妈妈聊天,我妈妈总是笑得蹲到地上,她说燕子阿姨说维吾尔语就像孩子说话一样可爱。

       我知道,燕子阿姨是党和国家派到我身边的,我的学费是党和国家给的,村里老人看病的钱也是党和国家给的,我可以忘记别的但不可以忘记这些,没有党和国家的帮助,我现在哪有幸福生活?目前,我已经离开学校在皮山县人民医院实习,希望实习结束后,能留在医院工作,把弟弟妹妹培养成才,报效祖国,建设美丽新疆。

       萨拉麦提 · 麦麦提托合提

  (作者系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卫生学校毕业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