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创建让校园更加风清气正

2018年01月09日 18: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深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良好载体,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将会辐射带动新疆青少年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发文,要求全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向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一中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等十所学校学习。本策划通过采访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及教育领域学者,分享经验,提高新疆各级各类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带动更多学校争创文明校园。今日推出第一篇《文明校园创建让校园更加风清气正》。

  图为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2018年迎新年文艺汇演现场。(图片由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走进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如果留心观察,会发现不管在教学楼内还是在教室内,都没有垃圾桶,学生会把用过的纸张等垃圾装进口袋——两年来一直是这样。

  “我们将不断提升孩子的理念和素养,使从八一走出去的每一名孩子都具有自己的特色。”1月8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德育处主任杨梅说。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全过程

  从2016年开始,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动力,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校本课程和丰富的校园活动中,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激励学生增强信念,并提出“不制造垃圾,过环保健康生活”的口号,逐步把教室和教学楼里的垃圾桶移除。

  “刚开始学生有些不适应,会在座椅边挂一个小袋子放垃圾。后来,小袋子也没有了。”杨梅说。

  这只是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一个细节。自2011年八一中学开展校园文化体系建设以来,对不同学段的孩子提出不同的要求,不仅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

  此外,学校还把德育课程融入社团活动中,广泛开展文明、道德、艺术、社会实践主题活动,社团课由学生自主开展,老师给予指导和考核。通过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目前该校已建立特色活动场所30余处,广泛开展了文明、道德、艺术、社会实践等五大主题活动。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领思想道德建设

  “文明就是要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在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许晨霞眼里,文明体现在身边的细节和小事。

  “公交车上让座、不乱扔垃圾、说文明用语、考试不作弊……”许晨霞认为这些都是文明的具体表现。

  许晨霞所在的宿舍是一个多民族同学组成的大家庭,在她眼里,宿舍这个大家庭很温暖,虽然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但大家都能和睦相处,生活上相互关心,学习上互相帮助。更让许晨霞感到开心的是,她和同宿舍的一位学姐和同一个老师结了对子,这也让她和学姐的关系更近了。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并不意外。早在2005年,学校被命名为“自治区文明单位”,2015年学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万杰介绍,该校一直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学校各项事业紧密结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带动学校全面建设的有力推手,在全校形成了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