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核心

2018年01月10日 11: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抓住核心。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关键,是推动发展的核心。

  任何发展都必须因地制宜、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更应如此,只有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分析自身发展的优势劣势、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之路,才能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而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

  新疆资源、地缘优势明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的禀赋非常好。近年来,各地在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出现了不少极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为新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为新疆经济当下和未来的腾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特色优势产业,特色是基础,是产业发展的根基;优势是根本,是产业发展的目标。一个产业既有特色,又形成了优势,才能成为一个好的产业,才能真正助力经济、造福一方。挖掘特色不是目的,只是为形成优势奠定基础,只有高质量的发展,才能最终做优做大产业。一旦脱离了高质量的发展,即使再有特色的产业,也会逐渐丧失优势。

  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清晰的发展思路、科学的发展措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为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确立了方向。各地在发展中都应牢牢遵循这一原则,牢牢坚持一产上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牢牢坚持二产抓重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牢牢坚持三产大发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突出发展旅游业,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着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新疆是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的沃土,我们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就能构建起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实现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