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发布投诉量报告 航空公司多因不合理收费被投诉

2018年01月10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澳洲网刊发编译文章称,针对消费者投诉问题,近日,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简称ACCC)发布的报告指出,2017年消费者投诉量飙升,该委员会共收到2.9万余个消费者投诉。其中,澳洲航空公司也常因收费不合理而收到投诉。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针对消费者投诉问题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收到了2.9万多个消费者投诉,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39%。

  据悉,投诉中有一半与汽车、家电或者电子产品(如:手机、便携式设备等)相关。

  对此,ACCC代理主席沙佩尔(Michael Schaper)表示,虽然投诉量增加令人失望,但是ACCC“也很乐观”,因为消费者的投诉是对未来工作的指导。

  根据澳洲消费者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或服务的时候,就获得了担保权。对此,沙佩尔表示:“最多的投诉情况是,消费者被商家欺骗,说产品出现问题需要找制造商追责。但事实并非如此。”

  此外,消费者的另一个误解是,零售商提供的保单是唯一的凭证。沙特尔说:“澳洲消费者法保护所有的产品和服务。如果一家公司提供了所谓的保单(规定某些条款),这也不能帮助他们逃避自己的责任。”

  除了汽车、家电等产品容易被消费者投诉,澳洲航空公司也常常因为收费不合理收到投诉。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初至2017年12月,ACCC收到的有关航空公司的1400个投诉中,最主要的投诉内容包括:没有退款声明、在取消或更改航班时收取额外费用等。

  据了解,一名顾客购买了从洛杉矶到悉尼的4趟往返机票,总共花费了3500澳元。但是,当该顾客在出发前35天退票时,航空公司收取了每张机票500澳元的退票费用,占总机票费用的57%。

  为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ACCC为消费者提供了维权的建议:首先,如果发现购买的产品有瑕疵,消费者有权获得补偿。其次,如果产品问题严重,消费者有权选择退款、更换或者修复。如果问题不严重,商家可以选择提供补偿。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