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火红的青春 闪光的人生!追记遵义市总工会扶贫干部徐梅

2018年01月10日 19:35   来源:今贵州

  寒风如诉,冬雨如泣。

  1月5日上午,遵义市灵鼎山殡仪馆9号大厅,被悲痛凝重的氛围笼罩着,上千名干部群众在这里送遵义市派驻习水县脱贫攻坚督导组成员、遵义市总工会劳动人民文化宫25岁的女干部徐梅最后一程。  徐梅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1月2日15时50分。

徐梅(左一)走访贫困户

  意外——青春定格在扶贫路上

  元旦小长假上班第一天,徐梅按事先约定,从遵义集合前往习水。

  1月2日14时30分,一切准备就绪,督导组一行3辆车,沿着遵赤高速出发了。徐梅坐第二辆车,同事赵一的车紧随其后。

  15时50分,当徐梅乘坐的车辆行至遵赤高速大坝路段时,由于下雨路滑,加上雾罩影响视线,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

  “原本,她向前跑10米就可以进入安全地带的。”目睹事发经过的赵一遗憾地说,但徐梅没有,她提着警示标志逆向跑来。“这个地方弯道大,又是桥上,再次发生事故,车辆很有可能坠到桥下,造成更大伤亡。”赵一说。

  而就在徐梅跑向桥中央时,一辆轿车从弯道处驶来,将她撞倒在地。

  随后,徐梅被紧急送医,但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5岁这个如花一样的年龄。

  1月3日,省总工会追授徐梅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号召全省广大工会干部向她学习。

  1月5日,省人社厅、团省委、省青联追授徐梅贵州青年五四奖章,省妇联追授徐梅贵州省三八红旗手,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各族各界妇女向她学习。

  尽责——努力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

  “努力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这是徐梅的微信签名,也是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真实写照。

  徐梅出生在遵义市一个普通家庭。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徐梅一直名列前茅。

  2016年12月21日,西南大学毕业的徐梅,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遵义市总工会劳动人民文化宫。

  参加工作时,徐梅对工会工作非常陌生。为尽快熟悉工作,她有时间就钻进书堆。

  “很有悟性、很有灵气。”在告别仪式现场,徐梅的“师傅”——遵义市总工会组宣部干部刘永鸿哽咽着告诉记者。

  刘永鸿说,徐梅刚到单位,她就主动跟着他学摄影,遵义市总工会的微信公众号是她边学边做,负责维护运营。

  参加工作3个月,徐梅就“摊上了大事”——筹备举办遵义市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涉及职工歌手大赛等6大主题活动。

  “尽管时间紧、活动多、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但作为核心、主力,徐梅无怨无悔,主动思考,把工作做细,甚至给你意想不到的结果。”徐梅曾经的部门领导,遵义市总工会经审委主任张勇这样评价她。

  抽调到市委督导组后,男朋友张永胜得知90人的队伍,就徐梅一个女同志后,为她鸣不平。徐梅却说,既然定了,就认真负责下去。

  几个月来,徐梅与同事一道,用双脚走遍了习水22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走访群众上千户,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督导组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5个月的时间里,徐梅参加过宣传组、统计组和调查入户组的各项工作,不放过一个疑点,核对每一个数字,从未出现过差错、失误;每一次进村入户、每一次研判探讨,徐梅也从未缺席。

  有一次,赤水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王劲和徐梅一组,深入到习水县桑木镇香树村平源组走访群众,全程40多公里,道路坎坷,车行需要两个多小时。

  在经过一段比较危险的小路时,同事们都请徐梅在原地等待,可徐梅却毅然拒绝,与大家一起小心翼翼走过危险路段,共同完成走访群众的任务,踏着夜色回到驻地后,又继续做归类统计工作。

  “她对工作非常负责任。”张永胜印象很深,有几次她特意去习水陪她,结果却落了空:“因为她不一定什么时候回来,不一定在哪吃饭。她太忙,经常23时都还在开会,统计情况。”

  追忆——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好公仆

  如今,再翻看徐梅发给自己的微信,一起考入遵义市总工会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同事邵玉鑫悲从中来。

  被派到汇川区山盆镇驻村的邵玉鑫,因为脱贫攻坚这个共同话题,与徐梅在微信上常有联系。

  “我们这边有个村干部晚上下乡入户出了意外,害怕。”就在出事那天,只比邵玉鑫大半岁的徐梅,像个大姐姐一样,叮嘱邵玉鑫天冷路滑注意安全。

  “没想到她自己却遭遇了这样的不幸……”邵玉鑫哽咽着说。

  徐梅的心里,总是放着他人,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温暖、感染着身边人。

  有一次,督导组到习水县回龙镇开展入户调查,远远看到一名农妇神情怪异,衣着单薄,徐梅立即入户了解。

  原来,这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丈夫去世后带着3个子女生活,家里穷得叮当响。

  徐梅二话不说,径直走进她家,推开衣柜门,发现只有几件单衣。

  徐梅转身告诉随行村干部:“你们帮扶的话,还是要做点实事,至少给她买个回风炉,或者拉点煤。”

  还有一次,见到困难群众,她自掏腰包硬塞了100元钱,买了群众家里的4个包谷。

  “谦虚”“好学”“踏实”“肯干”“主动”“温暖”……这是人们在默默追忆对徐梅的评价。

  告别大厅庄严肃穆,白色幕墙两侧的黑底白字挽联:“痛失人民好公仆 哀悼扶贫美战士。”

  有人追忆着与徐梅的点滴交集,也有人将悲恸化为诗歌、散文,一字一句都是对徐梅深深的哀思——

  “脱贫攻坚驻穷乡,重责披肩步履忙。风大阴濛路途远,漫天迷雾罩眉眶。梅花偏向苦寒出,斗雪灵开独傲霜。百姓胸中驻芬馥,粉颜玉殒蝶魂香。”网友梅花桩的悼诗,表达了对徐梅芳华不再的惋惜。

    而更多的职工群众,则是用一根根燃烧的蜡烛、一束束盛开的鲜花、一句句朴实的语言,送别这位遵义工会的好干部。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徐梅走了,再也看不到她熟悉的笑容,再也听不到她温柔的回应。但人们不会忘记,在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中倒下的这位美战士;人们不会忘记,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这位好公仆。

  贵报传媒全媒体记者 金艾

  通讯员 程瑞林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