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牢记总书记嘱托 团结奋进谱新篇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后人回信一周年之际

2018年01月11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这是一份温暖问候和深切关怀。

  这是一份亲切嘱托和美好期待。

  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女儿托乎提汗 · 库尔班回信,为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希望他们坚持爱党爱国情怀,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一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为动力,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成建设美丽新疆的生动实践,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一年来,新疆各族人民更加深刻认识到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上下同心,合力共为,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成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

  2018年1月1日,托乎提汗 · 库尔班又一次召开家庭会议。像往常一样,家族成员以她为中心,围坐周围,一圈又一圈。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商议如何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总书记对党中央的感恩和热爱。

  总书记的回信就挂在托乎提汗家的客厅里。现在诵读起这封回信,老人仍禁不住热泪盈眶:“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2017年,库尔班家族里又有两位成员写了入党申请书。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关心新疆的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给托乎提汗回信的第三天,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珍视民族团结事迹的高度肯定,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良好祝愿。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莫大鼓舞,更是对做好新疆工作的鼓励鞭策。这一年,全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以结对认亲为载体,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及“访惠聚”驻村工作,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各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不断巩固,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根本保障。

  这一年,全疆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一家人一样不分你我、心灵相通、共担风雨,将民族团结视为共同价值追求,谱写了民族团结的崭新篇章。

  一年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面推开,形式不断创新,各族干部群众的感情在交往交流中日渐深厚

  岁末年初,喀什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十几摄氏度。2017年12月30日,在疏勒县阿拉力乡马木克村村委会大院里,焦急等待的村民们丝毫没有感到天气的寒冷。又能见到日思夜想的亲人了,村民们的心情如冬日里的暖阳,一片灿烂。

  当载着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干部的大巴车驶入村委会大院,院子里沸腾了。大家纷纷找寻着自己的亲戚,“很冷吧?”“快跟我回房子喝点热茶去!”老人们拉着干部的手,喊着“孩子”,干部们亲切地叫着“老妈妈”……虽然城里的亲戚们已经来了很多次,可村委会大院里还是像过年一样热闹。

  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不断深入,这样的场景天天都出现在天山南北的农牧乡村。全疆各级干部职工用真情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用实际行动在冬日里传递着涓涓暖流,让各族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感情日渐深厚。

  截至2017年12月28日,全区共有112万名干部职工与161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各族干部职工累计参与走访群众1897万人次,走访群众2367万户次;捐款3.3亿多元,捐物1986万多件;办理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方面的好事实事583万件,惠及各族群众1222万户;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各类活动542万场次。

  2017年12月,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全疆干部职工集中开展了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利用一周时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自带行李走亲戚,亲戚吃啥干部吃啥。这个寒冷的冬天,在各族群众的家里,因为有了亲戚的到来,变得格外温暖。

  “早餐,亲戚给我们准备了水煎包!”“一起收拾完厨房,冬不拉弹起来!”……2017年12月11日早晨,在哈密市伊州区纪委的微信群里,23名干部晒出自己与亲戚的幸福生活,引来无数点赞。

  “开展家庭养殖,要学习科学养殖技术,还要让贷款循环起来,两个月完成一次出栏,1年至少可以循环5次,100只羊出栏一次能挣1万元……”2017年12月17日晚,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村民艾麦提 · 麦木提明反复琢磨着自己的亲戚、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建昆告诉他的“致富经”,越想越觉得可行。

  “感谢共产党的好干部,有了如此真心实意的帮助和指导,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艾麦提激动地说。

  这一年,每一个个体身体力行,把民族团结的理念熔铸为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以“微行动”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这是我的名片,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你们都可以给我打电话,我随叫随到!”2017年5月9日,“和田雷锋车队”队员哈力木拉提 · 阿布力孜对和田市古江巴格街道塔木巴格社区的居民和老人说。

  “和田雷锋车队”组织者艾尼瓦尔 · 芒素多年来用私家车免费接送有需要的人,被称为“私车公用大叔”。在他的车上,有4个写满乘客感谢留言的笔记本。面对各种褒奖,艾尼瓦尔只是淡淡地说:“自己只是开了一辆小小的车,做了一件小小的事。”

  和艾尼瓦尔一样,如今,民族团结的基因已根植在新疆各族群众的心中。每个人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句温暖话语、一个善意眼神、一次小小的帮助……一个个“微行动”,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

  还有一个多月就到2018年农历新年了,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十月小区便民警务站民警陈文弟至今还记得:2017年春节,他接到的第一个新年问候电话,是哥哥——红十月小区居民木合塔尔 · 买买提打来的。

  那天,身在外地的木合塔尔不仅在第一时间给陈文弟打电话拜年,还嘱咐在家的妻子做些维吾尔族美食给陈文弟送过去。“那是我收到的第一份新年礼物。当时,我强忍着感激的泪水送走嫂子和孩子,他们是我一辈子的亲人,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是一家人。”陈文弟说。

  如今的新疆大地上,已奏响民族团结的最强音。不断加强的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激发出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杨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长制还太湖水清岸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国内新闻 | 太湖水 河道 太湖 流域 湖流2018/01/11 11:41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让党的阳光温暖村庄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政策 宣讲 摩托车 九大 十九2018/01/10 10:3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