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8年01月12日 10: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昌吉回族自治州教育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调研员 迪木拉提·买买提

  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如果缺乏牢固的“公民意识”,没有强烈的“国家认同”,就会影响民族团结和繁荣发展。我们要从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入手,让新疆各族群众正确了解历史、正确认识历史、正确对待历史,充分认识到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

  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着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着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新疆工作要聚焦总目标,坚持正本清源,要理直气壮地开展思想教育,切实做到入脑入心,使各族干部群众从内心深处自发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

  我们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新疆“三史”教育,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清56个民族一家亲的道理。要讲清一些败类成为“三股势力”的帮凶,原因在于“双泛”思想侵蚀了他们的头脑,导致他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缺失。要解决好思想层面的问题,肃清“双泛”流毒,就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透过现象加强对真理与谬论的甄别,深刻认识“三股势力”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

  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陶冶公民爱国主义情操,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让少数民族了解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际上是保护少数民族受教育的权利,为各民族群众创造“走出去”、共享现代文明的机会。要让少数民族孩子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他们将来更好地发展、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奠定基础。

  新疆各族人民要争当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遵纪守法、崇尚科学、加强民族团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