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创新企业注册备案方式

全疆企业可网上办理

2018年01月12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1月7日,位于阿勒泰地区的新疆德聚仁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收到了乌鲁木齐海关寄出的《企业注册登记证书》。这是2017年12月1日乌鲁木齐海关在关区全面实施企业注册登记远程办理改革以来,我区首例成功办理的业务。

  2017年12月1日,乌鲁木齐海关开通进出口收发货人注册登记业务互联网办理通道,在关区全面实施企业注册登记远程办理改革。将“线下”有纸业务迁移至“线上”,打破地域和行政区划的限制,让全疆企业既可以选择在属地海关的“实体一个窗口”办理注册,也可以通过“企业注册电子化远程办理系统”在关区业务集中审核中心的“虚拟一个窗口”办理企业注册,充分给予企业自主选择权,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新疆德聚仁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月4日10时通过“企业注册电子化远程办理系统”向乌鲁木齐海关提交电子申请,1月5日13时乌鲁木齐海关验核通过,企业完成注册,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海关企业注册业务。

  据乌鲁木齐海关介绍,新疆部分地州辖区面积较大,在县城的企业奔波上百公里办理海关企业注册类业务是普遍现象。截至2017年,乌鲁木齐海关共注册进出口收发货人企业12118家,注册企业数量在全国42个直属海关排第21名,全疆共有18000余家企业已取得外经贸备案资质。受制于包括海关注册手续、成本等原因,全疆有6000—7000家获得外贸资质的企业未到海关登记。

  据乌鲁木齐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注册登记远程办理是乌鲁木齐海关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依托关区业务集中审核中心,创新企业注册备案方式的一次改革。今后将继续对企业远程申报信息进行严格的数据比对,杜绝各种目的的虚假注册,把好企业注册的安全准入关。在此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支撑制度创新改革,落实简政放权,降低新疆企业注册备案的成本。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