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快评:CBA全明星周末正在进步

2018年01月14日 22: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1月14日晚,2018年CBA全明星赛落下帷幕。纵观全场比赛,学了NBA全明星赛那么多年的CBA全明星赛,终于有了进步。

  多年来,在很多篮球迷的印象里,CBA全明星周末一直摆脱不了“山寨”NBA的影子。

  不过,NBA的全明星周末,正是“抄袭”了MLB全明星赛(美国职业棒球联赛)。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的NBA全明星周末,在全球的影响力早已超过了MLB全明星赛。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借鉴别人的点子并不可耻,关键是能不能在借鉴后进一步发展,成为自己的品牌。

  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声光电设备的配合下,2018年CBA全明星赛的开场仪式给球迷带来了少有的娱乐元素。

  开场秀上,2017年《中国有嘻哈》冠军GAI演唱的《火锅底料》,带着动感的节奏,将全明星赛的气氛活跃起来。随后,“小鲜肉”演员李易峰出场,跟随球员在赛场热身,虽然两次投篮不进,但娱乐的精神让开场找到了一丝NBA的感觉。

  比赛中,亚当斯“滚地式”运球、郭艾伦“隆多式”上篮……球员们不仅在场上炫技取悦观众,还能在进攻中主动寻求配合,多次上演空中接力的表演,在防守时,利用适当的跟防增加比赛的观赏性。今年的CBA全明星周末正在进步。

  回头看看,其实每年的CBA全明星周末一直在尝试给球迷营造新鲜感。

  比如1995年CBA全明星赛(CBA第一个全明星周末),中国篮协根据每队球衣颜色的特点,将全明星队分为红队和黄队。1997年CBA全明星赛按照地域划分为南部和北部。在往后,龙队和虎队、战鼓队和旌旗队……CBA的全明星周末一直在求变。

  在现代商业中,新鲜感太重要了。各种销售中,新品都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受关注的。

  姚明当选为篮协主席后,一直在推行改变。在国家队层面,推出“双国家集训队”模式,两支国家集训队由李楠、杜锋分别率领,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适时合并备战世界杯与奥运会。

  在联赛方面,CBA公司2017年成立,联赛在赛制、选秀、体测、商务推广等多个环节进行了创新。

  姚明在CBA本赛季开始前曾说过:“虽然CBA公司是新的,但CBA联赛已经有20多年历史。大家都在讲颠覆创新,但体育是处于文化板块中的,如果有剧烈的割裂,对文化是极大的伤害。我认为2017年的篮球改革其实不是一个改变,而是一个继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