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牧骑:不忘初心永唱欢歌再出发

2018年01月15日 10:1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歌曲《共筑中国梦》、小品《结亲周》、双人舞《敖包相会》……1月9日,温泉县文化中心排练大厅内,已走过50余年光阴的温泉县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正紧张地排练2018年春晚文艺节目。

  “2017年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这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指引我们不忘初心永唱欢歌再出发。”温泉县乌兰牧骑队长巴音巴特对记者说,目前他们正在加紧排练节目,为温泉县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做准备。

  1965年,为响应周恩来总理向全国文艺界发出的“向内蒙古乌兰牧骑学习”的号召,温泉县在阿拉套山脚下的草原,组建了乌兰牧骑(乌兰:红色的嫩芽)。从成立之初只有12名演员,到现在27名演员,温泉县乌兰牧骑队伍呈现出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等特点。这支队伍长期扎根基层,是新疆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并以牧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为各族群众免费送去精神食粮,他们被誉为新疆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记者从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了解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鼓励下,最近,温泉县乌兰牧骑20多名队员穿行在冰天雪地的草原,深入广大农牧区、乡镇社区为百姓们演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温泉县乌兰牧骑为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组织演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并把与广大农牧民群众和党员干部们联系密切的内容摘录出来深入学习,用诗朗诵、快板、舞蹈、歌曲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创作了7个节目。这些自排自演的节目,在温泉县农牧区起到了很好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作用。

  “青春嘹亮的歌声、铿锵有力的舞蹈、昂扬向上的风貌……”2017年11月20日,温泉县乌兰牧骑全体演员驾车沿着弯弯曲曲的边防公路,驶入阿拉套山深处,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中哈边境的库克他乌边防连。他们激情四射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艺演出,让边防官兵们不由地赞叹。

  2017年12月22日,温泉县乌兰牧骑全体演员又来到雪山深处——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乌兰努木尔冬草场,俗称“冬窝子”,为牧民群众们演出。得知演员们顶着凛冽寒风穿戈壁、渡冰河来演出,90多岁的哈萨克族老人叶斯巴依在女儿的搀扶下走了出来,他们一家已经在这里度过了40多个冬季。

  “我们用演艺的方式传达党的好声音,就算只有一户人家也要来演出。”温泉县乌兰牧骑副队长斯琴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温泉县乌兰牧骑创作了“好来宝”组歌《赞歌献给共产党》,歌词通俗易懂,内涵深刻,深受牧区群众好评。

  听到这些话特别动容的叶斯巴依老人,颤颤巍巍从凳子上起身,载歌载舞与演员们共舞……像这样迎风雪、冒寒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演出场景,在温泉县乌兰牧骑经常上演着。一年80场演出任务,温泉县乌兰牧骑的实际演出场次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年均外出总里程超过8000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们乌兰牧骑队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引发了乌兰牧骑人对发展方向的思考。新时代的乌兰牧骑如何紧跟时代,改革创新,继续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刘刚接受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