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托万库木库勒村的希望创业园

2018年01月15日 18: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2017年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希望创业园里,正在被褥厂里工作的村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帕肉再·帕依祖摄影报道)对于72岁的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村民艾合买提·阿皮孜来说,每天晚上8点,一家8口人一起吃团圆晚饭的时间,是让他最期待的。

  两个月来,每到团圆晚饭时间,孩子们会聊今天在单位和学校发生的事,月底发工资时,儿子、儿媳还有小女儿还会比谁这个月赚钱多。“这两个月,是我这辈子过得最舒心的时候,多亏了干部们。”艾合买提说。

  艾合买提所说的干部,是建起村子里的希望创业园,让他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业的自治区卫计委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以及村干部们。

  习近平总书记说,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在托万库木库勒村,就有这样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团圆饭时刻

  2017年12月29日晚,孩子们陆续下班回来了。最先回来的是在村里的希望创业园上班的儿子和儿媳。

  2017年年底,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指导下,托万库木库勒村“希望创业园”开业了,创业园内的五个厂子,使得该村250多人实现就地就业。

  “给钱给物只能是救急解渴,兴办产业才能开流活源。在村里建创业园,就是把贫困户固化在产业链上,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最终才能确保他们通过产业发展实现长久稳定脱贫。”说起产业扶贫,自治区卫计委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阿依夏木·玉努斯滔滔不绝。

  就是这个创业园,让艾合买提的儿子和儿媳,实现了月收入从几百元到近五千元的转变。“以前每年180元的新农合保费都要伸手问父母要,现在我们收入增加了,再也不用问70岁的爸妈要钱了。”儿媳妇帕旦木·麦合苏提说。

  两个月前,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找到了帕旦木·麦合苏提夫妻俩,帕旦木·麦合苏提的丈夫除了能开三轮车,还会干装修,驻村工作队干部说创业园要引进一个木器厂,家门口上班,做一个桌子给50元,多做多赚。“跟爸爸商量,他说听干部们的话肯定没错,老公就去上班了。”她说。

  老公去上班了,帕旦木·麦合苏也闲不住了,她发现村里比自己年龄大好多的妇女,都去希望创业园的被褥厂和核桃厂上班了。“妈妈说,以后晚饭她来做,让我安心去工作。”就这样,帕旦木·麦合苏主动来到村委会,请求去被褥厂工作。

  看着哥哥嫂子都有了工作,艾合买提的小女儿也“不甘示弱”,大学毕业后的她回到家乡,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入户走访时,建议她报考皮山县公务员,很快,捷报传来,她被皮山县社保局录取。

  因为在县城工作,小女儿到家最晚,而此时,一家人团圆晚饭就开始了。艾合买提的妻子炒好菜,案板上醒着面,儿媳妇和小女儿一个拉面一个盛饭,儿子带着三个孙子摆好碗筷,一家人团圆的晚饭热气腾腾地吃起来。

  “以前我家困难,是因为爸妈不但要供我上学,还要接济哥哥。现在我和哥哥商量好了,要多多赚钱,让爸妈安享晚年。”小女儿说。

  馕王回乡创业

  家门口就业增收,托万库木库勒村的村民有了新的奔头。而曾经离开村子去外地创业的优秀村民,看到家乡的改变,也选择回乡创业,成了托万库木库勒村这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中的另一种力量。

  皮山县馕王阿卜力皮孜·麦麦提就是这样。1988年出生的他,成年后就跟着家人在阿克苏等地打工,曾经在阿克苏举办的一个打馕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在皮山县,很多人都跟着他学习打馕,被称为“馕王”。

  年轻的阿卜力皮孜·麦麦提得知村里的创业园开业后,悄悄溜进创业园里打听情况。“场地免费用,水电暖的费用入驻前两年全免,创业园里还有托儿所,4岁以下孩子可以免费入园,这么好的条件,我也要入驻创业园。”阿卜力皮孜说。

  2017年12月29日,刚刚进驻希望创业园的打馕食品厂里,11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打着馕,这里的馕也是订单式销售,县城里的学校、餐厅都冲着馕王的招牌,提前订购,每天这里可以销售出2千个馕。

  “我2018年的目标是把我厂里的员工扩大到30人,在家门口创业,能照顾上父母还能陪着孩子,我一定要带着大家好好干。”他说。

  在驻村工作队强有力的帮扶下,托万库木库勒村有了坚强的“两委”班子,有了带头致富的现代农民,也有了在本地生根的优秀人才,希望创业园凝结着所有人的期望,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光。

  记者手记:村里的零食脱销了

  2017年12月29日,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村委会门口的商店外,5岁的哥哥高高举起一袋零食,4岁的妹妹跳起来要抢,围在旁边笑着闹着的孩子们,手里也都拿着零食。

  “零食都卖断货了,十天就要补一次货。以前,一个半月都不用补货。”商店老板说,村里的希望创业园开了,很多村民都去上班了,手上有钱了,最不会亏待的就是孩子,所以店里的零食经常断货。

  在托万库木库勒村,通过希望创业园,记者看到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胆识和格局,当地打造的“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一定能让农村成为希望的田野,也能让村民实现各自的梦想。

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希望创业园里,正在核桃厂工作的村民。

皮山县馕王阿卜力皮孜·麦麦提回到希望创业园创业。

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希望创业园托儿所里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