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加勒格孜阿尕什村“最亮的星”

——记哈巴河县水利局驻萨尔布拉克镇加勒格孜阿尕什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1月16日 13: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雪蕊报道)哈巴河县水利局驻萨尔布拉克镇加勒格孜阿尕什村“访惠聚”工作队自驻村以来,主动作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真情访民情,用真心惠民生,用实干聚民心,受到了加勒格孜阿尕什村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力”上使狠劲 

  工作队驻村后为了建强基层组织,驻村工作队花了不少心思。

  工作队和萨尔布拉克镇党委、村“两委”班子座谈商议后,决定推行乡镇干部“包村包户”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实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无缝对接,两支力量同时督查与考核,确保村里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取得成效。同时,协助县、镇党委强化对村干部的培训,共举办了8期村党支部书记、村级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村党支部书记党性责任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工作队队长张立成说:“我们还严格落实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实行‘红黄蓝’预警,对表现好的村干部进行奖励,对不积极履职的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确保考核成为激励村干部务实工作的有效手段。”

  “我们的班子凝聚力更强了,村民有困难都愿意找我们村干部,农牧民群众牢牢的凝聚到了村级党组织周围。”村党支部书记革命 · 朱曼说。

  在“地”上下功夫

  在日常工作中,工作队积极为群众服务,办好实事好事,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工作队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村里的水渠由于淤泥堵塞严重,部分渠段破损严重,不能正常灌溉草场,牧民们非常着急。于是立即动员派出单位筹集资金,联系工程队修建了长450米的渠道,解决了500余户农牧民群众的2000余亩草场灌溉问题,为畜牧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作队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挖掘产业扶贫项目,经过深入走访调查研究后发现,村里有自然水池,周边芦苇环绕很适合养鱼,于是另辟蹊径联系县水产局免费发放了15万尾鲤鱼苗,协调1名长期对口服务的水产养殖技术员,在发展养殖方面提供技术扶持,并聘用村里的贫困户对鱼池进行日常管理,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帮助了贫困户致富增收,让“荒塘”成了“聚宝盆”。

  “我们以前习惯用中小型机械旋耕作业,整地耕深只有20厘米左右,土壤耕作层浅、耕地板结、透气性差、农作物产量也一直下降,没想到工作队专门为我们开展培训班,推广土地深耕深松机械化作业,深耕村里的2000多亩土地,改善了耕地质量,提高了粮食产量,这些水利局的驻村干部们,在‘地’上下的功夫可真是一套一套的。”看着自家生长旺盛的庄稼,村民达吾提汗 · 阿扎汗高兴的说。

  在“情”上用真心

  蒙古 · 阿拜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孩子长期生病医疗开销大,工作队在去他家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快要入冬了,大家都在储备草料,可是他的草料还没有买,只能在家里干着急。工作队立即协调资金,购买了50包饲草料,免费发给他,并向其讲述十九大提出的新的惠民政策,给予他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做一件事很容易,但是持之以恒的最好一件事就很难了,加勒格孜阿尕什村的工作队持之以恒的用真情和真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滋润着这片热土,村民们甜美的笑脸,就是对驻村工作队最大的肯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