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义气帮朋友逃跑 男子获刑十个月

2018年01月17日 09:27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  朋友犯错的时候及时帮助其改邪归正才是正道,但有人却为所谓的“兄弟情义”无视法律进行包庇,最终与朋友双双获罪。

  今年24岁的李某初中毕业后来到乌鲁木齐,结识了一些社会青年,大家称兄道弟很熟络。

  朋友阿飞参与斗殴后找到李某,称自己“犯事了”,希望李某能够收留他,李某得知事情经过后,没有劝说阿飞自首,而是将其藏匿在自己家中,并联系到奎屯的朋友,帮阿飞开好了宾馆房间,让他出去躲躲。临走时,李某还给阿飞凑了路费,帮助其逃至奎屯。

  被阿飞捅伤的人因失血过多不幸身亡。同年10月,阿飞被警方抓获,后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李某因窝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王畅彤 赵鹏)

  解读:窝藏包庇最高可判十年

  1月15日,记者从乌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条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窝藏、包庇罪是指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行为。

  本案中的李某只讲兄弟义气,明知朋友犯罪却没有报警,而是将其藏匿在自己家中并资助其潜逃,既为犯罪分子提供隐藏处所,又为其提供了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窝藏罪,依法应予惩处。

  在实际执行中,“明知”指的是犯罪的人告知行为人自己犯有罪行,如“杀了人”“犯了事儿”“警察正在抓我”等,否则就不会有接之而来的窝藏、包庇行为。但也有犯罪人并未明讲自己干了什么,可是从其言谈话语和向行为人提出的要求,行为人已可明确断定其犯罪。所以这里的“明知”包括“应当知道”的含义。

  对于行为人确实不知犯罪嫌疑人已犯罪,如犯罪嫌疑人谎称丢了钱,借钱买车票,两口子打架不能回家,借住几天等,就不能认定行为人有帮助犯罪嫌疑人隐匿的主观故意。 (记者王畅彤)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