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看民生】艾山江兄妹的求学路幸福满满

2018年01月17日 11: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今年儿子就要从外交学院毕业了,小女儿又在天津市上了中专,说起家里的喜人变化,于田县兰干乡坎提米里克村村民买吐地 · 阿西木的心里像是流出了蜜糖。买吐地的儿子艾山江 · 买吐地是村里唯一一个在内地上大学的孩子。从小,艾山江就是村里的“学霸”,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内地新疆高中班,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读完高中,高考时以526分的好成绩考入外交学院,学习国际法专业。

  1月16日,艾山江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还参加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考试,报考了北京大学的刑法专业,毕业后他打算留在北京工作或者读研究生。

  教育惠民给了艾山江一双翅膀,让他远行,助他高飞。

  从于田县乡村到杭州再到首都北京,艾山江在国家和自治区教育惠民政策的关爱下,越走越远,世界越来越宽广。回望求学之路,艾山江沉浸在感动和感恩之中。“在杭州的内高班生活,我和同学们都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都觉得自己很幸福。”艾山江高兴地说。

  艾山江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患有胆结石、关节炎等疾病,家里经济很困难,他上大学时,只带了一点生活费就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入学了,到外交学院后他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当他办理住宿时得知,床单、被套等生活用品都可以免费领取,这是学校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特别关爱,让他感到十分温暖。步入大学后,艾山江一直参加勤工俭学,他还选修了英语专业,节假日在一所小学兼职做英语老师,基本没向家里要过生活费。

  大学4年,艾山江是在无数关爱中度过的,老师和辅导员经常帮助他,总是问他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2016年,艾山江还领取到6000元援疆助学金,2017年,他因成绩优异获得了“吴建民奖学金”。

  艾山江的妹妹阿曼古力 · 买吐地2016年初中毕业进入和田地区教育学院读中专,学习学前教育专业,在对口援疆省市天津市的支持下,和田地区教育学院每年选派100名学生到天津市北辰区中等职业学校交换学习1年,阿曼古力成为选派学生之一。

  去年9月,阿曼古力到了天津学习,艾山江从北京到天津看望妹妹时,鼓励妹妹要珍惜在天津的学习时光,给妹妹讲了很多他上内高班时的故事。

  和哥哥艾山江一样,阿曼古力也是国家和自治区教育惠民政策的受益者,从小学到初中到中专,她上学基本没有花过钱,这次到天津学习也是免费的,她的国语水平进步很快,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中专毕业后她打算继续上大专。

  艾山江的理想是做一名外交官,大学期间,除了国际法和英语专业,还学习了阿拉伯语。他为实现理想储备着能量。他说,如果没有教育惠民政策,没有考上内高班,他可能永远也走不出新疆,更别说到北京上大学和当外交官的理想。

  【天山漫议】

  教育惠民绘就幸福底色

  艾山江 · 买吐地说,如果没有教育惠民政策,没有考上内地新疆高中班,他不敢想自己的人生会是什么样。

  是教育惠民为艾山江绘就了人生的幸福底色。而在新疆,像艾山江兄妹一样,借助教育惠民政策,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青少年还有很多。

  在听艾山江 · 买吐地讲他求学成长的故事时,可以感受到跨越万里的求学之路背后,是他对人生不懈的追求,他今日的成长是千千万万新疆广大农牧区孩子成长的缩影,他和妹妹的获得感、他们家人的幸福感也展示了新疆教育惠民的成果。

  艾山江是十万名享受国家内地新疆高中班惠民政策中的幸运儿之一。他说自己生在了好时代,在国家重视教育发展,自治区推进教育惠民的背景下,艾山江的梦想有了翅膀,他才得以展翅高飞。

  8年在内地求学,他说支撑他的力量来自于国家和家乡的关怀。而他的勤奋好学、自立、自强,是他对生命对祖国对故乡的回馈。假期回家,他积极参与村里的工作,在村委会当志愿者,配合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给村里孩子讲内地求学的故事,帮助村里孩子树立理想并抒发着自己对党中央对国家的感恩之情。

       只要坚定理想,定会绽放,这种绽放让艾山江万分自信,而他又以自信回报着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记者张雪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