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州区合作社:农民致富“领跑者”

2018年01月17日 12: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郝婧报道)1月12日,寒风凛冽,可盛大鹏的脸上却笑开了花。因为他刚刚在合作社分红大会上领到10万元现金,并连忙把这笔钱存进了银行。“这是我今年买种子的钱,可得存好了。现在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啊!”盛大鹏高兴地对记者说

  盛大鹏是伊州区大泉湾乡圪塔井村村民,种植着20亩红提葡萄。2016年,他加入大泉湾乡兴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种植的葡萄产量翻番,质量也提高不少。

  “合作社请技术员来葡萄地里手把手地教我们怎么施肥、怎么修剪。”盛大鹏说,自家的红提葡萄从2013年就开始种植,那时由于缺乏种植经验,亩产葡萄一吨半左右,每公斤3元,20亩葡萄地年收入也就10万元左右。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他种植葡萄的经验不断丰富,到2017年,盛大鹏的葡萄亩产达到2吨多,每公斤卖到了4元。分红大会上领的10万元,加上秋季收购葡萄时合作社先付的5万元,他的纯收入已有15万元。“农资还是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的,价格低且质量有保障。”盛大鹏说。

  据了解,分红大会当天,17户合作社社员共领到分红款71.4万元。

  成立于2007年的大泉湾乡兴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经过前期市场调研,近年来将红提葡萄作为主要的种植经营产品,带领社员种植红提,然后再冷藏红提错峰销售,不断开拓内地市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领跑者”。

  大泉湾乡兴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孟建荣说:“合作社就是要抱团致富。今后,我们准备申请有机产品标识,把我们的品牌做得更响亮,带领更多农民增收。”
近年来,我市不断培育、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16家国家级示范社、65家自治区级示范社、74家市级示范社。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