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各民族共居交融情义深

2018年01月17日 15: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曾照美报道)一起吃饭散步逛街、一起聊孩子谈生活、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了解党的政策、一起保持好的心态享受幸福生活。

  这是沙湾县三道河子镇乌鲁木齐西路四季花城小区居民巴哈提 · 吐拉尔别克和刘菊生的生活现状。

  “刘菊生比我大三岁,她就像我亲姐姐一样,我们平房没有拆迁时就是前后邻居,现在又在一个小区,白天基本上我们一直在一起,一天不见刘姐我就着急的不行。”1月16日,巴哈提说。

  今年55岁的巴哈提丈夫去世快一年了,两个女儿都已成家,平时一个人生活,她有时候因为身体原因出虚汗、手发抖,没法做饭,她就赶紧给刘菊生打电话,刘菊生就在家把饭做好送到巴哈提家里。她们还约定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一起好好享受现在的美好生活。

  刘菊生还会说些简单的哈萨克语,也懂得很多哈萨克族的风俗习惯,她觉得各族居民一起生活也是件很不错的事,还能品尝到不同民族的美食。

  在三道河子镇凯旋路社区一号廉租楼居住的居民努汗 · 买买提阿不都说,各民族混合居住在一起是最有利于搞好民族大团结的举措,而且各民族之间也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各自的素质,把生活越过越好。

  据悉,沙湾县委、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嵌入式社区环境的打造建设,将嵌入式居住纳入城乡规划建设。在棚户区改造中,采取混合安置措施;在廉租房、公租房的分配中,坚持各民族混合居住原则;对新建商品房开发项目,发挥开发企业的作用,采取鼓励引导和政策优惠相结合。从而多举措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居住结构和社区环境,搭建各族居民相互了解、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增加各族居民之间的深情厚意。

  目前,沙湾县城共有居民31423户,其中少数民族群众4690户,居民小区120个,全部小区达到嵌入式居住小区标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