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来了可爱的“不速之客”

2018年01月18日 15: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成忠 怡卫东报道)“谁知道这是什么鸟?它们警惕性很高,不易接近。我们担心它们吃地里的麦子,怎么解决?”1月12日,阿克苏地区团委驻拜城县米吉克乡库木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张鹏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求助,并配发了一群鸟在田野里飞翔的图片。

  一时,热心的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说是灰雁,有人说是豆雁,并迅速发来相关的图片佐证。

  为取得更清晰的照片,张鹏和其他工作队队员守候在麦田近距离拍摄。张鹏说:“因为是第一次见,就想知道这是什么鸟,对农田有无害处。这块麦地距离库木买里村大约有1公里,我们是在走访‘偏远散’村民时发现这群鸟的,有时200多只,有时50多只。这群鸟警惕性很高,人到一定的距离它们立刻就飞走了。我们担心这些‘不速之客’对麦田有影响,让村民减产减收。”

  笔者先后电话采访了阿克苏地区森林公安局和地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办,保护办副主任潘治安根据图片进行了认真分析,他说:“从发来的图片初步判断这是灰雁。因为灰雁爪子是褐色的,豆雁爪子是黑色的,豆雁嘴角黑而具橘黄色次端条带。从对农业危害角度来说,灰雁有一定危害性,但从生态平衡的角度讲,需要保护。这从侧面反映出拜城县近年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适合更多的鸟类栖息越冬了。”

  拜城县林业局干部窦媛媛说:“库木买里村在木扎提河流域,大批灰雁来这里栖息,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拜城县加大了木扎提河流域的湿地保护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了全民湿地保护意识。加快湿地恢复工作,组建常年巡逻管护队伍,对湿地保护区域巡护,为候鸟栖息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库木买里村村民牙生 · 库尔班说:“这些鸟是大自然给我们村的礼物,我们应好好保护它们,只要它们愿意留下来,我愿意款待这些‘新客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