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451个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

2018年01月18日 15:4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传松报道)2017年,木垒县通过扶持产业带动就业等措施,实施“十大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完成脱贫退出451户1441人,并严格按照退出标准和程序,精心梳理备齐退出档案,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假脱贫现象。

  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贫困村民托合塔森不愿外出打工,原因是要照顾因病卧床的母亲。州党办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一边给托合塔森做思想工作,一边跟县里扶持的小微企业阿里食品厂协商,最终让他能够就近就业。如今,托合塔森每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母亲看病所需费用也有了着落。

  据了解,木垒县设立了2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大力支持和鼓励全县中小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对连续用工不少于三年的企业,每带动1户贫困户就业(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支持5万元专项资金。

  阿里食品厂总经理马国军说,企业现有53名员工,其中32人来自当地贫困家庭,月平均工资能达到3000多元,最高的可以拿到五、六千元。他表示,下一阶段,企业计划新建一座1200平方米的全新厂房,用以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

  在医疗扶贫方面,木垒县还为农村贫困人口购买大病保险和意外保险,享受县乡级医院住院“零起付”政策,报销比例分别提高至95%和97%,全年共为540人次贫困人口报销提高比例医疗费用106.12万元,免起付线节省费用5.97万元。

  57岁的新户镇农民林树荣,丈夫早年过世,家境贫寒,2年前查出患有美尼尔综合症,去年由于病情加重转至新疆医学院救治。林树荣说:“到乌鲁木齐住院报了95%的费用,后来民政上又给我补贴了3000元,入院治疗期间的所有费用个人没有花一分钱,这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此外,木垒县还开展边境扶贫、倡导移风易俗,巩固脱贫成果,并专门拿出资金作为百姓应急款,有效杜绝由民间借贷而引发的致贫现象。据木垒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木垒县率先在全州设立1000万元扶贫“应急周转金”,用以解决贫困户在银行贷款到期需续期,但又没有资金归还和预防产生民间非法借贷问题,帮助贫困家庭解决重大疾病和突发性事件等急需周转资金。按相关规定,周转资金借款时间不超过3个月,最高限额2万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