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一生奉献育桃李

——记自治区道德模范、新疆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查朝征

2018年01月19日 11: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实习生韩霜报道)“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只希望为新疆多培养一些人才。”1月15日,提起“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这一荣誉,新疆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查朝征态度谦和地说。

  这位86岁高龄的教授,退休多年仍坚守在三尺讲台,以一颗初心默默奉献,潜心治学,为新疆培养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

  严谨治学以身示范

  查朝征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在内地从事教育工作10年后,1980年开始在新疆大学从事物理教学。1997年退休后,查朝征选择继续留在讲台,义务为研究生上课。

  “当时也想休息,但是心里放不下这份事业,放不下我的学生们。”查朝征坦言,数学物理方法课程要求老师既要精通数学又要精通物理,要求高,当时学校这方面的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他希望继续任教为学生打好基础,培养一批优秀的硕士生。

  作为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虽然给研究生上课对查朝征来说早已轻车熟路,但是每堂课他仍会花大量时间作案头准备。比如,他会把课堂内容录入电脑,再进行推导、注解,并制作成PPT,经常工作到凌晨,即便节假日也是如此。由于太专注于工作忽略了健康,查朝征时常被老伴责备,而他总会这样回答:作为老师只有严于律己,才能严格要求学生。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查朝征博采众长,把外国名校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带到了新疆大学,应用于教学实践。他始终把严谨摆在第一位,严格要求学生,并告诫学生,天才在于勤奋,聪明在于积累,要把基础打好。

  学生追梦路上的引航人

  “知识渊博,很多问题都难不倒他,治学非常严谨。”尽管时隔28年,提起第一次在课堂上见到查朝征的情景,沙依甫加马力 · 达吾来提依然记忆犹新。

  多年来,査朝征始终用心用爱培养每一位学生,尤其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沙依甫加马力就是其中之一。

  沙依甫加马力来自策勒县,1990年从新疆大学物理系毕业,被保送读研究生。当时她并不知道,这是新疆大学物理系首次招收少数民族研究生。而这次招收,与查朝征的坚持很有关系。

  当时,有些少数民族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而英语是研究生招考的必考科目。为了让更多像沙依甫加马力一样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有继续深造的机会,查朝征向学校提出该系少数民族学生考研只需通过专业和汉语考试、学生在研究生期间再补好英语的建议。这一建议彻底改变了沙依甫加马力和另外两名少数民族学生的人生轨迹。

  “你们的基础差,要进入科学前沿,只有通过努力,要不断学习。”面临学业上的困难,查朝征的一句话成了沙依甫加马力不断前行的动力。

  “老师为我们制订了详细的补课计划,什么不懂就补什么。老师先讲一遍,再让我们复讲一遍。刚开始,我们复讲都通不过,老师说我们没有理解,再给我们讲,有时一个问题要反复讲六七遍。”沙依甫加马力说。

  沙依甫加马力读研究生4年,查朝征倾注了大量心血。就这样,沙依甫加马力作为新疆大学第一批少数民族物理学硕士生毕业了,并在德国获得量子力学博士学位,多次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成为世界级优秀的物理学家。沙依甫加马力说,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亦师亦父的老师查朝征。

  “我们新疆的大学要想真正进入‘双一流’,一定要把基础抓好。作为教师也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查朝征说。虽然已经年过八旬,但他为国家、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从未改变。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