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产业带动就业 助力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2018年01月19日 16: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海成报道)2017年8月,墨玉县雅瓦乡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疆昊鸿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落户。乡政府通过整合、改造村集体资产,在8个村成立了11个纺织服装加工卫星工厂,并将工厂以集体入股的形式交由新疆昊鸿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经营,探出了一条政府牵头、企业经营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的新路子。

  “针距必须是三厘米十二针,然后所有的线距一定要调顺调平……”当笔者走进工厂,新疆昊鸿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徐晓红正在给员工进行业务培训。近期以来,新疆昊鸿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已对810名富余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其中500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雅瓦乡的11个卫星工厂总计带动4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达200余人。新型的“总部+卫星工厂”模式有效的带动了贫困人口就业,产业带动就业的效果日益凸显。

  姆尼热·阿卜杜拉是一名地道的农村妇女,全家的生活支出全靠丈夫的季节性务工和自家的两亩自留地。一直以来,拮据的生活现状让年轻的姆尼热·阿卜杜拉苦不堪言。去年八月,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新疆昊鸿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卫星工厂正式投入运营,姆尼热·阿卜杜拉第一时间便报了名,刻苦上进的她很快就进入角色。“我在这里上班4个多月了,一开始技术不太好,现在技术熟练了一个月能拿1500元工资,通过这样的努力,下个月会拿的更多,过不了几个月我们全家一定会脱贫的!”现在的姆尼热·阿卜杜拉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和姆尼热·阿卜杜拉一样,阿米尼古丽·艾拜也是村里的贫困户,勤劳腼腆的她对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特别珍惜。一进工厂,她就下定决心努力工作,谈起今后的目标, 阿米尼古丽·艾拜信心十足地说道:“我刚来企业时,技术不太好,现在已经很熟练了,还当了一组的质量组长,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做全部点上的质量组长,拿更高的工资!”

  徐晓红表示,今后企业计划投资1000万在墨玉县建一个标准化厂房,吸纳约1000-2000人就业,为当地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出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