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县:打馕合作社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18年01月19日 19: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人员将做好的馕装箱准备配送。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 通讯员任丽瑛摄影报道) “现在我也是一名上班族了,一个月工资有4千多块……”1月19日,岳普湖县岳普湖镇托格拉吾斯塘村村民艾尼瓦尔 · 艾麦尔高兴地说。

  自从艾尼瓦尔 · 艾麦尔2017年11月加入了岳普湖镇为贫困户组建的兴越农副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兴越农副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馕的制作和销售为主,在镇上,大家都叫这个合作社为“打馕合作社”。艾尼瓦尔说,以前学习过四、五年的打馕技能,由于镇上形成规模的打馕店不多,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自己也没有经济能力开一家店,只能通过干农活养家糊口,每个月收入只有几百元。

  打馕合作社的成立,让他的技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通过两个月的学习、实践,现在已经成了合作社打馕的大师傅,工资也涨到了4000元。

  同样在打馕合作社工作的热汗古丽 · 吾斯曼,原来在一家单位食堂工作,每月工资只1千多元。自从来到打馕合作社,她也干起了“技术活”,每个月都能拿到近3千元工资。她说:“现在能够在合作社一边挣钱一边学习打馕技能,家庭收入增加了,脱贫也不远了。”

  目前打馕合作社有员工40人,他们均来自岳普湖镇社区、村里的贫困家庭成员,之前都靠打短工赚钱,收入不稳定,生活难以维持,现在他们每个人的平均工资都在3千元左右。

  打馕合作社负责人古丽巴奴 · 艾孜孜介绍,合作社从2017年11月成立至今,通过县里以及周边县市的订单,已经售出100多万个馕。过一段时间,合作社还将招收20-30人的贫困家庭成员来工作,利用网络、电商把合作社的馕销到全国各地,让镇上的贫困户都走上致富的道路。

  据了解,岳普湖县岳普湖镇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时,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一户一人的原则,组织了有就业意向的41户贫困户家庭,在打馕合作社按照先培训,后就业的方法,逐渐实现稳定就业。

  岳普湖镇扶贫专职副书记王宗明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合作社的经营范围,再多建立一些合作社,保证岳普湖镇所有贫困户有就业意向的家庭实现每户一人稳定就业,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