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总目标 奋进新时代】民生改善为幸福加码

2018年01月21日 12: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民生连民心,民生大如天。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聚焦总目标,全力惠民生。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这一年,我区坚持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民生领域大刀阔斧,啃硬骨头,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台一项项惠民之举,铺就一条条民生之路……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次第展开,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实事、好事温暖着各族群众的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走出一个人、富裕一家人、影响几代人,是南疆各族群众外出务工的生动写照。201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更多的关注投向促就业,积极的就业政策让劳动者感受到温暖:全疆联动实施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4.7万名城乡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迎来新生活;拓展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新空间,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一个个“卫星工厂”“民生坊”,让更多的劳动者在家门口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就业创业政策,让人人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人生更出彩。

  教育是民生之基。2017年,我区各类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扎实推进农村学前双语教育,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双语教育,在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全面实行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义务教育均衡化和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基础教育稳步发展;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兑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医疗是民生之需。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而“健康新疆”的蓝图,凝聚着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的共同理想。为实现“使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我区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体检年年有”常态化,“健康新疆”看得见、摸得着,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快实施分级诊疗,完善五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明显提高;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进一步减轻了各族群众的看病负担。

  社保是民生之依。2017年,我区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保险纳入社会保险体系,实现应赔尽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稳步推进,看病报销不再分城乡,“同病不同待遇”的情况得到彻底改变;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算,参保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不断扩大,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棚户区改造让更多群众搬进新居、全疆城乡居民用电实现同网同价、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和“五统一”……这一幅幅民生新画卷,记录的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守民生底线、增加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的砥砺奋进的步伐,绘就的是全区各族群众生活更加欢乐和谐的幸福篇章。

  闻鼙鼓而思进,听号角而前行。民生建设这个巨大磁场已经凝聚起各族群众的信心和力量。新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民生改善必将取得新进展,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