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总目标 奋进新时代】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8年01月21日 12: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更寄托着党和国家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殷切期待。2017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下同心,合力共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根本保障。

  2017年3月25日12时55分,伴随着汽笛长鸣,首发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站,载着近900名干部职工赴南疆四地州结对认亲,架起了一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这一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新疆大地上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区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与亲戚围坐在田间地头、炉前炕头,拉家常、话脱贫,一起谋划着未来的好日子。

  付出真情,收获真心。生产上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生活上相互尊重、相互照应,心灵上相互融合、相互守望。如今,“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覆盖新疆大地,各族干部群众建立起亲如一家的血肉联系。每一段传递着浓浓爱意的里程,每一个嘘寒问暖的镜头,每一幕离别时的依依不舍……使“民族团结一家亲”温情脉脉的主旋律在天山南北回响。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2017年12月,自治区党委在全疆集中开展了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全区各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背着行囊、带着礼物,来到亲戚家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和亲戚一起和面打馕、参加亲戚子女的婚礼、给亲戚家孩子辅导作业、帮亲戚摘棉花、带亲戚去看病……“结亲周”里,大家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干农家活,和亲戚唠家常,为亲戚谋福利。旺旺的炉火、滚烫的茶水、贴心窝的关怀,让各级干部与基层群众零距离、心贴心、实打实,在你来我往、话家常、问寒暖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所思所愿,成为各级党员干部最深切的牵挂,他们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难办、最希望办的实际问题,使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基层群众中树了起来,使党和政府的威信在基层群众中树了起来!

  ……

  今日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心灵相通,共担风雨,将民族团结视为共同价值追求,践于行、化于心,习近平总书记“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殷切期望正变为现实。

  今日之新疆,“三个离不开”思想成为各族儿女的躬身实践,各族干部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在互帮互助中筑牢情谊,更筑牢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今日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个个争做民族团结的好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凝聚起建设美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

  “篝火能将严寒驱散,团结能把困难吓跑。”维吾尔族的这句谚语,是新疆各族群众发自肺腑的心声,也是各族群众共同心愿的真实写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两千多万新疆各族儿女正在用一幕幕、一桩桩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天山南北描绘着一个最大的同心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