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2018年01月21日 15: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公司加快‘走出去’步伐,重点开拓沿线国家地区市场,取得了重要进展。”1月17日,特变电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肖志说。

  从国内走向国际

  多年来,特变电工秉承开放发展理念,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发展足迹遍布全球。

  肖志介绍,早在上世纪末,特变电工便开始开拓国际市场。起初,因不了解当地文化习俗、国际法务、国际标准,举步维艰。

  经过积累和不懈努力,特变电工单机产品陆续出口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打开了企业“走出去 ”的新局面,实现了高端产品和服务惠及全球的良好开端。

  2003年,特变电工与苏丹签订输变电总承包合同,这是特变电工成功实现从单机出口到成套项目总承包的转变。

  在2006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特变电工与塔吉克斯坦电力部签订了“塔吉克斯坦电网220-500KV高压输变电线路建设”成套工程项目,标志着特变电工大举进入沿线国家市场。

  2012年8月,中吉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特变电工承建的“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隆重开工奠基;2013年7月,特变电工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电网改善项目”竣工,使吉尔吉斯南部形成独立的电网,极大改善了当地电网的输配电能力。

  此外,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特变电工也陆续承接项目工程。并逐渐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中国电力标准全面输出的转变。

  彰显中国制造实力

  2013年9月,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特变电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快了对海外业务的布局。

  围绕国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特变电工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示范工程。

  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特变电工在蒙古国承担该国首条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重点民生工程—乌兰巴托-曼德勒戈壁330kV输变电项目。

  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特变电工在巴基斯坦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光伏电站——巴基斯坦100MW太阳能光伏电站EPC和运营维护项目。

  围绕非洲“三网一化”建设,特变电工在非洲安哥拉承建了投资11.8亿美元的重大电网项目;坦桑尼亚6.9亿美元电力总包项目实现融资落地。同时还推动了与乍得、喀麦隆、刚果金、赞比亚、布隆迪等国项目的签约……

  截至目前,特变电工高新技术产品已成功进入美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坦桑尼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涵盖电网、电源建设的成套项目总承包服务,带动了我国技术、制造、劳务、装备等方面的全面输出,推动了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使特高压输电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的第三张中国制造名片。

  加快建设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

  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特变电工始终致力于同各方一道协力共建。

  在2016年的科技合作论坛上,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30多名中外嘉宾齐聚特变电工总部科技研发基地,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技术交流分享、推动成果产业化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特变电工在论坛期间签署授信协议、合作意向书、合作谅解备忘录共计13项,涉及金额超过240亿美元。

  “截至目前,公司在海外设立各类办事处及注册机构达上百个,国际市场从业人员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前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海外新工程的开工。”肖志介绍,目前公司有近6000名员工在海外各个国家开展工程项目建设,海外业务增长迅速,带动了劳务输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肖志表示,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突出科技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全面实现技术、服务、资本、标准“走出去”。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