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开展冬季农牧民技能培训 以培训促就业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01月22日 17: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源报道)在岁末年初之际,新疆和静县利用农闲时节大力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以培训促创业、以培训促脱贫。截至目前,全县成功举办农牧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班20期,共计培训14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近600人。通过开展各种技能培训,使当地农牧民群众真正懂得了增加收入不能单靠力气、正确运用科学技能才能尽快致富的道理,进一步转变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观念,提高了脱贫致富的能力。

  据了解,近日,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中式烹饪培训班、钢筋工操作培训班开班,目前钢筋工培训已结束,中式烹饪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培训过程中,培训教师通过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训人员从食材的选用、合理配料、面点花样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具体讲授了各类面点制作的必备技巧。学员们围观在一起仔细聆听讲解,认真记录制作要领,在培训老师的示范讲解下掌握了麻花、肉夹饼等多道中式面点的制作技能。

  “参加了这次中式烹饪培训班收获很大,我计划今年摆个烧烤摊,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现状,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协比乃尔布呼村3组贫困户子来汗·吾拉音激动地对笔者说。

  参加电焊班的学员查汗才开村二组贫困户包玉强说,有门技术还是好,以后可以出去打工挣钱,也可以自己开店。

  除了农区各村的培训班之外,城镇各社区、牧区各乡镇也没有闲着,和静镇吉祥社区、天富社区联合开展了失业人员培训班,巴音郭楞乡、额勒再特乌鲁乡则结合牧区实际,开办了形式多样的实用技术培训班。

  十九大以来,和静县各乡镇、人社、农业等有关部门积极创新培训方式,以贫困人口为核心,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农牧民意愿,按照确定内容、报名选学、参加培训等方式开展“自选式”培训,以增强贫困农牧民“造血”功能为目标,重培训、强引导,充分调动牧民群众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受培训农牧民掌握一技之长,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及农牧民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就业信心和竞争力,实现就业脱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