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愿为一撮幸福的“泥土”

——记博乐公路管理局驻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孟克队“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军

2018年01月23日 11: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新疆博乐公路管理局驻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孟克队“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军,从事公路行业30年,以公路人耐心细致、一丝不苟、默默奉献的“工匠精神”,与百姓以心换心、与民众以情交融,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干换来了群众的由衷支持和点赞。

  甘为百姓“小工”

  孟克队是以牧业为主的抵边村,由于离市区较远,交通不便,致使村民家里断水断电后,几个月都得不到修理。“我们村的电已经十多年没有全面检修了,很多人家里的电路存在严重老化现象。”村党支部书记艾赛提 · 克尤木巴依说。

  驻村后,一向爱操心的王军就托人从家里把自己最爱的“百宝箱”带来了,“百宝箱”里装有他最熟悉的电钻、电笔、电线、电灯、万用表等常用工具。只要接到“热线电话”,他就提着工具箱,第一时间赶赴修理现场。他帮助巴特哈孜 · 乔尔邦、排尔扎提、阿合提江 · 苏莱曼和阿里腾别克等20余户村民安装修理电灯开关、插头插座,对有故障或安全隐患的电路进行改造,为贫困村民新建房屋免费进行电路设计,并“包工包料包设计”按规范电路施工标准铺设电线。

  一传十,十传百,村民都知道孟克队有个能人,都亲切地称王军为“王工”,家里大事小事都愿意找他聊一聊。村民们都说:“王军人真好,从来心里就只想着我们,真是党的好干部。”

  愿当百姓“良工”

  王军有副热心肠,一辆小型电动三轮车便是与群众联络感情的“便民服务车”,从村东头到西头,帮村民拉面粉清油、瓜果蔬菜和化解纠纷解民忧,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年10月20日,王军骑着三轮车查看村里自来水是否正常时,听到村民拖勒干 · 托和塔洪家有哗哗的流水声,当看到满院子和房屋内都浸满了水,年逾50岁的王军毫不犹豫翻过一米多高的围墙跳进冰冷的水里,迅速将水阀关掉,又立即清扫积水。当一切收拾妥当后,王军的全身都湿透了。3天后,拖勒干看见王军走路一瘸一拐,才知道是因为那天水太凉,使他的痛风老毛病又犯了,老人心疼地握着王军的手,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每天清晨,总能看到王军骑车走村入户拉家常、听民意的身影。夜幕降临,王军还要处理来自村民的家长里短,谁家兄弟姐妹闹意见了,谁家夫妻闹分居了,总能听到他上门劝解、说和的声音,往往回到宿舍已是深夜。看似普通的件件小事,点点滴滴温暖着村民的心,驻村以来王军已化解矛盾纠纷近20件。“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邻里之间更多了理解、帮助和包容,大家相处得很好。”村民拖勒干说。

  争做百姓“巧工”

  王军在公路工程的施工设计、监理管理方面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在工作队长带领下,他利用自身优势,与村“两委”共同确定了孟克队2017年新建村委会、村民活动中心、双语幼儿园、铺柏油路、修防渗渠、安装路灯、建立合作社、庭院经济和“美丽乡村”等15项惠民生项目的建设和规划,并在全村进行了公示。

  在大家眼里,王军是个不知疲倦的人,他整理出全村各家庭人员情况和数据化管理、动态监督的详细资料,和队员们一起指导做好安居富民房集中连片建设,统一规划上下水、天然气、电路等,使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同时,大力推进庭院经济建设,实现人畜分离,做到家家户户前有菜园后有棚圈,居住、养殖、种植、绿化有机结合。

  平整村委会大院、打造村级幼儿园、修订村规民约、美化亮化村容村貌……王军和工作队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协调清运机械、车辆清理建筑垃圾、废弃杂物;帮助村民修建青储窖,确保牲畜安全过冬;对38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助力脱贫攻坚……

  路之美,在于长,在于心之所向的远方;路之魂,在于人,在于深沉静默的精神;沉默的泥土是路的灵魂,王军便是那一撮幸福的泥土,为孟克队村民奔向美好生活铺就了一条希望大道。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