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产业带动就业助力村民真脱贫

2018年01月22日 16: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黄登平报道)“准备好饲料后,每天喂养三次,喂食时间严格按照标准,过早过晚都不行,一天一对鸽子饲料标准为30克,成本是0.2元……”墨玉县爱心农民专业合作社肉鸽养殖厂里,自治区科技厅驻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塔什艾格孜村“访惠聚”工作队请来的畜牧专家谢木西丁 · 乃吉米提,正在为厂里的工人们讲解肉鸽养殖技术及疾病防控知识。

  这样的培训,村民艾合买提托乎提 · 图尔荪尼亚孜每次都听的特别认真。艾合买提托乎提 · 图尔荪尼亚孜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主要靠低保和两亩自留地,日子过得很拮据。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在合作社为他找到了工作。能在家门口上班,已近中年的艾合买提托乎提 · 图尔荪尼亚孜特别开心。他想抓住一切学习机会,提高自己的技能。一年下来,勤奋好学的他凭借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学到了不少知识,家庭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我在鸽子厂工作已经有五个月了,不仅每个月能拿3000元工资,还学会了养鸽技术。我要学好养鸽技术,然后教给其他贫困户,大家一起实现脱贫!”村民艾合买提托乎提 · 图尔荪尼亚孜信心满满地说道。

  萨依巴格乡塔什艾格孜村素有肉鸽养殖的传统,村民们对依靠肉鸽养殖脱贫致富的愿望也十分强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为村民想法子找路子,主动联系自治区科技厅、扶贫办争取到“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项目,同时联合合作社、公司,建立集产销一体的“合作社+村民+公司”养殖基地,为塔什艾格孜村找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截至目前,工作队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就近转移劳动力150余人,扶持养鸽户120户,试种花生47亩,帮助村民嫁接果树2100棵,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和田地区科技精准扶贫试点村,立项“自治区科技精准扶贫——肉鸽养殖繁育项目”总投资150万元,为全村2020年如期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