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委员:思政教育应和心理教育相结合

2018年01月23日 00: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新时代要如何加强青少年思政教育工作,帮助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1月22日,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委员们进行了探讨。

  针对在新时代如何丰富思政教育的内容,巫文武委员则提出了新看法:应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应当带领师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学透,把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把德育教育贯穿到教学始终,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巫文武建议,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在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改革的同时,要在所有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除了结合新时代新思想纵向丰富思政教育内容,委员们还提出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横向扩展思政教育手段。

  阿依努尔 · 艾尼瓦尔委员是一名中学教师,在学校从事心理辅导和语文教学。“通过举行集体讲座、心理辅导等形式,开展德育教育。利用课前五分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讲述身边事例让学生感受到党的关怀,使学生爱班级、爱宿舍、爱同学,从小树立感恩意识。”阿依努尔 · 艾尼瓦尔建议,充分借助“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与家长谈心,与学生交心,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沙热木 · 帕孜力委员多年从事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她同样认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抓好学生心理教育相辅相成。“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处在形成阶段,容易受外界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应当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教育相结合。”沙热木 · 帕孜力说。

  “了解自己的心理,对自己有一个客观、全面、正确的认识。把个人的发展和心理需求与社会的发展和要求结合起来,才能主动,热情地接受教育,改变自己,完善自己。”沙热木 · 帕孜力委员建议,抓心理健康教育,应从小学阶段入手,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或心理咨询师,使学生从小形成健康心理。

[责任编辑:周率 ]